【资助】爱心助学手拉手、海派文化共体验 --我校组织受助学生参观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及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46


为进一步加强受助学生的感恩教育,营造帮困助学的良好氛围,倡导奉献爱心同时让22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体验海派文化,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2023年“手拉手”受助学生共30人参观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及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

多年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我校有着紧密的联系和交流,在我校设立了“爱我中华”烟草专项助学金、凡人善举“手拉手”助学金等,为我校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我校学生也通过积极参与慈善基金会举行的“蓝天下的至爱”、“学雷锋日“主题活动等方式积极回馈。

本次参加参观活动的学生为2023年“手拉手”助学金拟受助学生,善款都是由“凡人善举”爱心专窗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聚沙成塔、点滴捐赠众筹得来。爱心专窗开设多年来,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暖心又动人的故事,上海市的普通市民多年来积极捐款,积少成多,结对了多名大中小学段的经济困难学生,助力无数学生成就了求学梦想。

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同学们在参观爱心专窗和观看宣传视频后,与捐赠者代表人潘善助先生进行了交流潘先生与同学们一起谈论现阶段的目标和对未来的规划;此外同学们纷纷发言,表达自己对潘先生等助学金资助者以及上海慈善基金会的感激之情,潘先生鼓励同学们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希望受助同学能“通过刻苦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未来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到更多的困难学生”。

本次外出参观活动同时也是“遇见上海”文化之旅在2023年的首场活动,在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步行到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进行参观博物馆坐落于汾阳路的花园建筑里,这是一座具有法式风格的花园洋楼,历经百年的沧桑变化,却仍然保留着优雅风格,这里展示着各种工艺精湛的雕刻、刺绣作品,以及灯彩等民间工艺品。而博物馆本身也是一座极具艺术感的后文艺复兴式建筑爱奥尼亚立柱和两侧的纯白色回旋外楼梯,加上底部的喷泉,构成了一种欧洲宫殿般的华丽气氛。同学们徜徉在艺术的海洋里,在增长知识同时又提升了欣赏鉴赏的能力。

22级生命科学院周训清说:“首先,很荣幸自己能以一个受助大学生的身份参与活动。我感触良多,也受益匪浅。通过观看视频,我了解了手拉手结对助学金的发展背景与历程,感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学子的关爱,也被其中的优秀受助学生代表胡晓敏的精神所打动,她这种将爱心代代传递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后来与潘教授互动的环节中,我明白了作为一个大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不断提高个人素质,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生活中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要时刻保持颗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断地迎难而上,挑战自我。同时在课余时间,应该多花一点时间关心时政新闻,多去图书馆看书,不断提升自我修养,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此次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到“手拉手”助学金设立背景情况,学习到了捐助人助人为乐的高贵品质和关心公益事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在上海市工艺美术博物馆的参观又让大家感受到了历史悠久的海派文化。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并收到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