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校劳动教育特色项目“荷锄乐园”落成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81


39日下午,学校劳动教育特色项目——“荷锄乐园”落成仪式在奉贤校区45号宿舍楼旁举行。奉贤校区管委会、学校办公室、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园区专项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出席。

 “荷锄乐园”作为校劳动教育特色项目,从前期设计、中期落地、后期维护,均由师大学子全程参与。同学们不怕苦、不怕难,迎着寒风,挥舞着锄头,从绿地到花园的转变离不开同学们的辛勤劳动与精心呵护。乐园由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陈佳瀛老师指导设计,共设计了五处景点:鹤舞春塘林深见鹿绿意花园蝶引芳香疗愈花园小品与景观相互呼应花箱与艳丽的植物互为映衬。在这里,同学们可在日常维护中见证植物生命的生长,体验劳动乐趣,感悟劳动与自然之美

仪式上,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园艺(中荷合作)专业3班的阮祺然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讲述了亲身参与到小花园的造景布置、植物种植等一系列工作中感悟,同时向同学们发出倡议,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努力成长,做到能吃苦,敢担当,传递承载劳动精神的接力棒。

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主任沈琳、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陈佳瀛向大家介绍了“荷锄乐园”的设计和修建过程。从植物的栽培、浇水、松土和修剪等一系列过程中,阅读植物的生命历程,与自然对话,以生命的力量影响生命、感染生命。

最后,到场的师生代表们一同完成“荷锄乐园”揭牌仪式。奉贤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钱成向同学们提出美好寄语:希望同学们在劳动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在劳动中树德、增智、强体、育美。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一直积极探索在学生生活园区平台上践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荷锄乐园”作为我校开展劳动教育的特色项目,力求通过行之有效、生动活泼的方式方法,引导同学们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感悟劳动之美。


供稿、摄影: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