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关于征集上海师范大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的通知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233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总结推广有关劳动教育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我校将开展劳动教育工作案例征集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稿时间

20229-10

二、征稿对象

各学院、全体辅导员

三、征稿内容.

围绕劳动教育主题,以提高学生思想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为目标,实施政治方向正确、时代主题突出、师范特色明显的典型做法和创新举措,形成劳动教育典型案例。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典型案例都应聚焦于思政和德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劳动创造幸福”十大行动计划:

1.主题劳动教育:深化主题教育,实施“树德”计划,在思政教育中融入劳动教育理论知识传授和实践案例分享,将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创新生涯探索,实施“启航”计划,结合职业生涯教育,开展“五个一”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择业观和职业价值观。激发榜样引领,实施“匠心”计划,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和专业特点,开展劳动模范(大国工匠)走进校园系列活动,激发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观念。

2.日常劳动教育:加强劳动体验,实施“影子”计划,在宿舍内部和园区公共区域开展“日日清、月月净”清洁扫除活动。推进校园环保,实施“时尚”计划,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校园环保理念,鼓励学生结合专业所学实践创新。

3.服务劳动教育:体现师范特色,实施“师承”计划,开展师范生劳动育人大讨论,引导师范生学习和思考各学段劳动教育的内容要求,将劳动教育融合融入各学段、各学科课程。拓展社会服务,实施“有为”计划,鼓励学生以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项目,培养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强化见习实习,实施“笃行”计划,具化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完善专业(教育)见习实习,在劳动实践中学、做、悟,培养劳动精神,养成劳动习惯,加强劳动实践锻炼。

4.创新劳动教育:鼓励卓越创新,实施“挑战”计划,引导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创造活动和赛事,提升劳动教育的时代性,挖掘劳动教育新内涵。注重网络育人,实施“奋斗”计划,充分融合线上媒体平台,创新劳动教育内容和形式,让劳动教育“活起来”“实起来”“酷起来”,提升劳动教育网络育人实效。

四、征稿标准

1.创新性:围绕深化劳动教育,挖掘劳动观、择业观、职业价值观教育,突出劳动教育的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意义深刻。

2.实效性:劳动教育工作案例中所涉及的措施需具体化,方法需具有科学性,在实施过程中有较强的操作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3.推广性:所提供的案例应便于学习借鉴,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在实际工作中可推广。

五、工作要求

1.广泛征集典型案例。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本次劳动教育工作案例征集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动员全体专职辅导员上报典型案例,校内初选收集案例经评审后产生优秀案例将上报市教委,我校也将选取案例编撰成集。

2.严格把控案例质量。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把劳动教育纳入学院育人体系,增强劳动教育时代感和实效性,把劳动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3.典型案例应包含但不限于工作理念、工作形式、工作内容、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果,字数以3000字左右为宜,可附相关照片、视频、课件等作为佐证材料,请于20221010日(周一)前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到邮箱szhbshnu@126.com


附件1:申报表.docx

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docx


联 系 人:潘梦琳

联系电话:021-64322699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