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党员大课堂|银幕上的女性党员形象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97


113日下午,以“银幕上的女性党员形象”为主题的学生党员大讲堂第九讲在学生生活园区思享屋顺利开展。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龚艳教授从电影史论研究的角度,通过回顾十七年电影,新时期电影和新千年电影,与同学们漫谈电影银幕中女性党员形象的变化。本次课堂由学生生活园区各支部15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

首先,龚艳老师通过一组数据指出了我国早期革命电影深受苏联电影的影响,电影题材大都来源于模拟历史人物的史实记录和刻画反映社会发展规律的艺术家幻想。

接着,龚艳老师通过一系列经典电影的图片和视频资料为学生党员解读三个时期电影中女性党员形象的变化。“十七年”时期的女性党员形象多存在于革命题材中,女性青年党员形象围绕着革命与个人成长、救亡与舍生取义而展开。“新时期”电影中的女性党员形象则更加丰富,形成了从“革命历史题材”到“主旋律电影”再到“主流电影”的转变。到了“新千年”时期,女性党员在银幕上更为多元,呈现出更可信的人物形象,电影也从简单地将“革命浪漫主义”等同“爱情”,到家国叙事与女性成长的结合。

最后,龚艳老师指出,在百年影史中,从“江姐”到“老枪”,留下了众多鲜活女性党员形象,在花样年华舍身取义,在家国叙事中自我成长。同时勉励学生党员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场的学生党员也为巾帼红颜的壮烈之举感到无比动容,并表示要坚守初心,继续坚持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供稿、摄影: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