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阿不都沙拉木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9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时间20221025

会议地点:徐汇校区香樟苑407会议室

参加人员:学工部处级干部



韩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就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挥教师教育特色,聚焦师范生师德养成和育德能力培养,着力培养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


林洁:此次大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中回顾十年间三件大事(建党百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三个历史性胜利。报告中也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的体会是:汲取精神力量,做好本职工作。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承担好自己的职责和大任。


陈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在党的二十大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面对的是青年学子,怎样培养出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要坚定不移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将人才培养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在“大思政课”中,用好身边鲜活的事例,可能是一张图片、一段视频、一组对话,往往就能引起学生们的共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鼓励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是我们思政工作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所必须要做的。


蔡琼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讲到,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入调研就业情况、研判就业形势,为促进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就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有力举措,使得近年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广大青年能够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建功立业。尤其是针对五类重点毕业生群体开展了大力就业帮扶举措,使得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有残疾的、以及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使得毕业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亟须政府、高校、企业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拓宽就业渠道,科学就业指导,细化就业服务,精准就业帮扶,着力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关心和推进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

作为高校主要从事就业工作的老师,我们要推动价值引领,深化思想引领,把握高质量就业新方位。高校毕业生作为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力军,要教育引导他们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小我”融入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引导高校毕业生要在新发展格局中转变择业观、成才观,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在就业实践中磨砺“小我”、铸就“大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青春誓言,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与力量,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与思想文化优势,引导高校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谢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科技进步、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事业、科技事业、人才培养放在优先和突出位置。高校资助育人工作也是高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环节,要在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经济帮扶的同时,融入渗透育人工作。


沈琳大会主题就给人极大的激励,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讲话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是全党工作的行动指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每一个中国人民的自信自强的声音。一是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这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路走来,克服艰难险阻,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为我们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保障。作为一名教师倍感责任重大,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浸润式教育,把准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属性,积极培育时代新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为是中华民族的一员,为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