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2019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圆满收官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98

1128日下午,受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委托、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指导,由上海师范大学承办,聚焦“与学生及其家庭工作” 的2019上海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圆满结束。结业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韩刚部长主持,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出席,来自上海16个区推荐的40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完成培训。学员考核采取研修过程与研修成果并重的综合考核方式,经承办单位考核合格者,统一认定培训学时、颁发证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甘志筠、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史颺、上海市龙柏中学张倩、上海市爱国中学张震、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乔岩、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附属龚路中学褚玉英、北郊高级中学汤滢七名学员因全勤、研修报告作业考核优秀等被评为优秀学员,李正云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结业仪式上,主办方以精心编辑的短视频生动回顾了高端研修班自开办到结业,历经夏暑秋冬三个季节的师生教与学的过程,学员们也通过视频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收获、期许和祝福。本次高端研修班自530日开班历时半年,共开设15天系列课程。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杜亚松教授团队,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教授团队,境内外著名家庭治疗专家李维榕博士、陈向一教授等优质师资担纲授课,为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推出贴近学校心理工作实务的主题——“与学生及其家庭工作”的系列优质课程。尤其是暑期为期一个多月,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医生带教的专项实习,对医教结合、系统协同、服务学生、提升专业具有独特的意义。主题聚焦、内容系统、形式多样、知行结合的课程安排旨在培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力量,为区县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储备专家型、高端型师资人才。课程贴近中小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关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受到学员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李正云指出,“与学生及其家庭工作”的培训主题贴近中小学心理辅导工作实践的需要,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系统协同和融合。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的初衷就是希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在“与学生及其家庭工作”的主题上可以有更多的思考、反馈和行动。该项目的顺利进行与实施离不开40位学员的积极投入,也离不开上海市教委的指导支持和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协调统筹,上海师范大学的精心组织和精心投入也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届高研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方案细致,充分体现医教结合和家庭治疗在心理咨询中的应用,拓宽了工作思路和方法,了解更多病理机制和药理知识。案例督导与现场咨询演示,理念新颖,技术精湛,精总儿少科门诊与病房见习,案例经典,内容丰富,深受震撼和获益。

上海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高研班引导学员掌握较前沿的家庭治疗观念,并将之拓展到学校系统内与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学生家庭协同工作,推动学员在开展心理健康工作时实践创新和经验反思,提升实践智慧方面,为培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力量,为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储备专家型咨询师资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供稿拍摄: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