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圆满承办十一月海湾督导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110


1122午,由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本学期第场由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承办,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等5所海湾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及研究生实习咨询员等近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督导由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副处长、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夏颖主持。

本次案例督导特邀同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姚玉红博士担任专家督导,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马子凤老师提交了 “问题小孩的自我救赎——关于一例双相情感障碍的个案督导”。在咨询师报告完个案情况和督导问题后,专业受训系统且丰富的姚玉红博士督导风格风趣、幽默、亲和、接地气,通过调动团体力量补充案例信息,又运用逐字稿进行现场练习肯定技术,还运用现场角色扮演帮助咨询师体验来访者的感受,看到后续咨询的方向。最后督导师还从“弱化问题、强化人”的视角对个案进行概念化总结。整个督导过程形式多样、层层递进,令在场的咨询师和各位老师们都感到受益颇深。

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每月举办一次,每次案例均由承办院校专、兼职咨询师提供,并邀请高校和精神卫生系统资深专家进行督导。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基于医教结合的理念,致力于在海湾地区搭建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推进海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以期提升咨询师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促进交流,凝聚人心,受到海湾高校欢迎。也因此成为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认证督导点,对上海高校协会会员和非会员开放。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