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学校举办第五期民族与宗教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214

1121日至22日,为了更好地做好我校民族与宗教工作和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第五期民族与宗教工作专题培训在香樟苑多功能厅举行。此次专题培训由上海师范大学民族与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学校办公室、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承办,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了专题培训,各学院统战干部、相关学院的学生工作副书记、负责人、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以及2019年全体新录用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前,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校统战部部长岳龙做了培训动员,学工部韩刚部长主持会议。在开班仪式上,统战部部长岳龙谈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对民族与宗教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问题;同时强调,要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确理解民族、宗教问题的重要性和基本要求,明确宗教与教育分离的基本原则;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以“立德树人、引领成长、筑牢民族团结教育的坚强阵地”为工作理念,对于当代大学生的培养,教育系统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和主动权的战略争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此次培训邀请了上海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民族一处副处长许亢,新疆驻上海市新疆籍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谢昌蓉,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牛宏教授、邢海燕副教授做专题讲座。在培训中,领导和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民族与宗教工作的政策环境、西北地区的人文地理环境与风俗、做好新疆籍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侧重点、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工作经验等各方面进行了探讨及经验介绍。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还实地参观了上海著名的伊斯兰教寺院:沪西清真寺,加深了大家对宗教文化的了解和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对高校民族与宗教工作,以及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为了有效应对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考验,尤其是民族与宗教问题方面的新情况、新特征,我校开展此次民族和宗教工作专题培训,并在不断优化教育服务举措的基础上,将专题培训作为常规工作,常抓不懈,建立长效化的队伍培训机制。此次培训为大家提供了集中学习民族和宗教方面有关政策的机会,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开展研讨和交流,进一步加强我校各学院辅导员的能力与素养,提升宏观政治意识,从而更好地促进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供稿、摄影:学校办公室、统战部、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