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学校举办第五期“立德励言”主题演讲 师大学子讲述“成长非凡十年 逐梦百年征程”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15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年视角和观察生动展现新时代非凡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1214日下午,由党委学工部组织策划的第五期《立德励言》——“成长非凡十年 逐梦百年征程”的主题演讲活动在线上直播平台以及哔哩哔哩平台“上师学工在线”直播间播出,4500余名师生在线观看。

                     

来自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影视传媒学院、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上海退役军人学院的6名学生代表以见证者、叙述者、实践者的角度分别围绕国家安全、脱贫攻坚、青年担当、教育发展、生态文明、文化自信六个方面进行主题演讲。他们中有驻港部队优秀退伍兵、资助育人宣传大使、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生态文明的宣传员、教育扶贫的践行者以及在舞台塑造仁人志士的文化传播者。六名学生代表通过讲述非凡十年中祖国的伟大成就与自身的青春奋斗故事,为广大师生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刚健自信、担当有为的人生态度。

上海退役军人学院的卢明阳同学从国家安全的角度出发,以“维护国家安全 我辈不辱使命”为主题,讲述了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故事。他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祖国,以自身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为国家安全添砖加瓦。影视传媒学院的任雯同学以“不忘来时路,常怀赤子心”作为演讲主题,向大家娓娓道来家乡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在十年征程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了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朱婷婷同学从“自是青年当有为,坚守初心勇担当——以青年之声担负起青春使命”主题出发,阐述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志气、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的她,始终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以青年之声去传递时代力量。

                     

人文学院的王霄婷同学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好新时代育人‘赶考之路’”为主题,向大家讲述了十年来,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作为师大人,“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也时刻伴随着她从求学到执教的每一步。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的沈逸舟同学以“生态文明 只此青绿”为题,讲述了他和“生态文明实践团”的故事,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到这十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共识、化为行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从蓝图变为现实。影视传媒学院的黄钰洋同学从文化自信的角度切入有感而发“我与陈延年的故事”,以与历史人物对话的形式使观众在艺术中体悟人物精神,感受那个年代的家国情怀。

                    

学生感言:

每一代青年,历史都赋予了独特的使命和际遇。无数的事实证明,在重大历史事件之中,青年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历史昭示我们:革命的火炬,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伟大的事业,激励着中国青年继往开来。听了六位学长学姐的主题演讲,我深刻认识到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有心怀家国情怀,牢记信仰、肩负责任、让担当成为成长的阶梯;作为师范生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使命,要教书育人、潜心育人,为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为科技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教育学院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 张皓杰


成长非凡十年,筑梦百年征程。在“立德励言”这期节目中,来自各个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从文化自信、生态文明、教育发展等方面给大家上了一节生动而又意义非凡的课程。无论是朱婷婷学姐的宣讲经历,还是任雯学姐分享家乡的脱贫故事,从他们的经历当中,我都能够感受到他们作为祖国青年一代展现的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靓丽风采。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也会向他们学习,励志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哲学与法政学院2022级社工1班 徐浩然


通过观看了上海师范大学第五期立德励言活动直播,我从中受益颇多。学长学姐的事迹与感想深深触动着我:在如此美好的发展环境与学习条件中,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更应该以阳光、向上的心态和精神面貌,听从党的指挥与领导,坚持发展道路,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拼搏着!我们当代年轻人要坚定心中理想与信念,刻苦学习,不怕困难,不惧风雨,努力提升“四个自信”。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梦想而为之努力奋斗!

——美术学院 2022绘画1班 李若琪


于百年征程开新篇的新起点上,倾听了学长学姐们对非凡十年中祖国的伟大成就和自身的成长故事演讲后,我感触颇多。回望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的乡村教师队伍正在不断扩大,这无疑是中国共产党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强调,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将牢记立德树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数理学院 20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4班 陈王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师大开展了立德励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学以致用,育人育己。我有幸观看了立德励言的第五期活动,感触颇深。在此次活动中,几位来自不同专业的优秀学生,围绕着维护国家安全、脱贫攻坚、青年担当、教育发展、生态文明、文化自信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精彩故事。他们从当兵生活、志愿者活动、三下乡、野外考察、表演等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中国非凡的十年和他们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付出的努力。本次活动启迪了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2022级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丁紫霞

                  

爱国是青春最鲜亮的底色,奋斗是青春最美丽的注脚。十年奋斗、十年进取,从党和国家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十年中感受到了奋进中的祖国带给我们的底气。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对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学校全面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上师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哔哩哔哩、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平台持续推出《立德励言》《成长有约》《二十大学习》等网络栏目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供稿、摄影:学工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