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我校在上海高校团体心理辅导比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89


20221125日至27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指导、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上海大学协办的“上海高校团体心理辅导连续培训项目成果展示暨团体心理辅导比赛”在沪顺利举行。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吴燕霞老师带领的“沟通你我他,温暖寝室家——疫情下的寝室人际沟通团体辅导”获大赛一等奖,周圆老师牵头的“‘花叶菩提,一帘幽梦’正念助眠团体”获大赛二等奖和优秀团体辅导方案奖。

团体心理辅导是为学生提供心理服务的一种高效方式,尤其疫情当下,在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增强学生心理韧性和心理赋能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2020年起,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培养上海高校团体心理辅导专业人才,在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上海中医药大学举办了历时两年三期的“上海高校团体心理辅导连续培训项目”。项目遴选严苛,要求严格,学员进阶淘汰。培训涵盖课内96学时、课后实践20学时、展示准备20学时等总计136学时的学习,是目前中国团体心理辅导第一个最完善、最系统的专业培训。



本次大赛分“组队实习”和“展示比赛”两个阶段。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33所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生辅导员近80名参与本次成果展示。决赛现场,分别由来自清华大学心理系、北京师范大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院长樊富珉教授和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邓旭阳副教授以及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等组成的专家评委、11位学员老师组成的同行评委以及参与体验观摩的一线学生工作者组成的大众评委共同参与决赛评选,最终评选出大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优秀团体辅导方案三项。

  校心理中心吴燕霞和周圆在多年团体辅导实践和经验基础上,培训项目中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荣获“优秀学员”称号。大赛中吴燕霞指导带领的团队(复旦大学吴玉飞、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赵岩、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宣红萍)聚焦疫情下的寝室沟通主题,通过运用萨提亚模式中沟通姿态雕塑人际沟通多人舞,协助组员觉察并了解自己的人际沟通模式,从而在寝室人际情境练习中促进人际间的沟通和连接,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团辅方案主题聚焦、内容契合、形式有趣,吴燕霞老师亲和自然、行云流水、经验积淀的带领风格令组员感到温暖、倾情投入、收获领悟。周圆牵头设计、上海海洋大学李爽现场带领、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冯梦倩、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张欣协同的助眠团辅聚焦疫情下学生焦虑失眠难题,运用和练习“五感”(眼耳鼻舌身)的正念技巧,助力学生提升对身心状态和睡眠关系的觉察和理解,增加自我关怀的意识,借助团体经验发展助眠方法,改善睡眠质量,,温馨舒适,暖心安心。得到现场专家、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也体现了两组参赛老师们的集体智慧。我校作为全国-上海“两级”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将继续努力提升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