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十一月工作例会为心理辅导员放松减压赋能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64


1118日下午,十一月心理辅导员工作例会在徐汇校区心理咨询中心举行,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和咨询中心成员参会,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欣颖主持。临近年末,为帮助心理辅导员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身心放松、关爱彼此、提升效能,本次工作例会围绕放松减压赋能这一主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首先,心理中心徐欣颖、李欣蔚和陈燕维分别就新生心理普测及追踪反馈、心理委员岗前培训与结业考试、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移动微课程大赛决赛等工作逐一做了交流。

感谢学院的支持及组织工作,2022新生全部完成心理健康测试,目前各学院正陆续开展面向部分学生的追踪反馈工作,计划11月下旬全部完成。心理委员岗前培训目前已进行了三场,计划1123日完成最后两场,将由学院心理辅导员进一步组织本院心理委员开展座谈并完成结业考试及阅卷的组织工作。在校内初赛的基础上,经校外专家评审,我校教育学院心理辅导员耿婕代表学校参加市级决赛,最终喜获一等奖,学校蝉联优秀组织奖。

以“身心律动·艺术赋能”为主题的心理辅导员放松减压团体心理辅导在期待中正式开始。本次团体辅导的带领者河山老师有着丰富的创意舞动心理辅导经验,长期面向高校学生及教师开展相关团体活动,深受好评。

团体活动中,河山老师首先询问大家有没有跳过舞,会不会跳舞,之后带领团体成员从手部动作开始,逐步扩展至全身创意舞动,让大家明白我们每个人在牙牙学语之前都会舞动,都是舞动能手。河山老师带领大家体验呼吸放松,体会呼吸过程中整个躯体的律动反应,让成员领会呼吸是唯一能够自主的神经活动。老师还邀请团体成员尝试镜像跟随,体会带领与跟随同伴身体动作的不同感受,以此思考不同的依恋风格。

最后,老师邀请大家在白纸上选择自己此时偏好的颜色画下最想要表达的图案,在全体舞动雕塑和同心圆祝福中,此次放松减压赋能团体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图片、供稿: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