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艺道沙龙——禅绕画体验顺利举办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204

2019522日,由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艺术中心联合上海师范大学妇女委员会于徐汇校区西部香樟苑319室共同举办了“艺道沙龙——禅绕画体验”活动,由禅绕画资深讲师俞丹凤老师主讲,介绍了禅绕简介与理念分享以及禅绕的步骤和绘制方法。禅绕画的绘制轻松有趣、简单易学。无须深厚的绘画基础,也无须特定的场地,一支黑笔、一支铅笔、一张纸,就可以随时随地尽情缠绕。盘曲缠绕的线条构成了禅绕画的基本纹样,多种纹样的自由组合则构成了一幅完整的禅绕画。它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创作,不少人还利用它来舒缓压力,所以还被称为“头脑瑜伽”,正是因为通过禅绕,人脑可以很容易地进入到冥想状态,逐渐达到深度专注。在以精致的线条重复画图形时,每个人都可以专注于每一个笔画,在这样的意识状态下,心智、直觉和知识都能迅速、精确且不费吹灰之力地共同运转。通过此次禅绕画课程,很多从未学习过美术的师生都画出了一幅幅美丽的禅绕画作令人心旷怡。


在最后的分享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新楠表示:“第一次接触禅绕画,被它的名字所吸引。“禅”是一种无为自在的境界,在一笔一触间,与自己的心态相契合。最专注的时刻是最放松的时刻,听课两小时我完全忘记玩手机,禅绕画真的是很好的释放。”外语学院边西岩老师表示:“这次有幸能够参加艺道沙龙主办的禅绕画活动真的非常的开心!能和年轻的大学生一起度过如此美好的时光真的值得感谢。禅绕画让我发现原来注意力最集中的时候才是我们的身心得到休息的时候,这真的好像给自己的心灵做了一次瑜伽。从一开始每一笔都紧张到发抖,到后来可以轻柔平滑地运笔,我感觉自己的焦虑和紧张都渐渐溶了。而且禅绕画的花样都来自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她激发了我们观察身边事物发现美的能力。我想应该会爱上禅绕画,用她去发现生活之美,也用她去表达生活之美!再次感谢艺道沙龙的老师们为我们举办了这么好的活动!” 教育学院邓续言表示:“我一直对画画很感兴趣,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禅绕画,感觉非常有趣,能够让人专注和静心。以前接触过秘密花园和曼陀罗之类的心理治愈画系,禅绕画又是一次新的体验。Summer 老师给我们说禅绕画可以用直线、曲线或者圆,这些简单的元素却能构成非常美丽的图案,让我感受到“简单即美”,留心观察,就能发现身边很多美好的事物。”也有同学表示自己是画画零基础,在老师的教授下,作出美的“作品”的同时,欣赏美体验美收获美,这是一场心灵的艺术,整个过程非常轻松,不知不觉就专注于作画,能够很好的释放压力。

Summer老师的精彩讲授和参与学生的亲身体验,使此次禅绕画体验课承载了不一样的意义。这次活动也有助于在全校范围内普及高雅艺术,浓厚校园艺术氛围,展示文艺水平以及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