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我校举行2019年资助育人活动月闭幕式暨优秀典型表彰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69


515日下午,由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的2019年资助育人活动月闭幕式暨优秀典型表彰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1多功能厅顺利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崔姗姗以及勤工助学合作单位负责人等受邀担任嘉宾。

上海师范大学2019年资助育人活动月是我校申报获批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学思激励计划”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活动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资助育人为工作重心,为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受助学生们切实感受“扶困”、“扶智”、“扶志”的融合,深刻体会来自国家、社会、学校等各方面的关爱与温暖,从而自强自立,立志成长成才。

总结表彰

活动月自开幕以来,结合建国70周年、建校65周年,举办了“励志·诚信·感恩”征文比赛、“礼赞新中国,追梦我当先”演讲比赛,慈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勤助类先进个人评选,资助育人优秀学子座谈会等相关活动。在确保各学院参与全覆盖的基础上,从154篇征文投稿中选拔出29篇分获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并进一步润色,报送相关竞赛;演讲比赛经过院级、校级层层选拔,20名选手脱颖而出,后续也将录制视频报送相关竞赛;2600余人的18支义工队伍和110余名义工申报慈善类评选集体和个人奖项,150余名师大学子参评勤助类先进个人,活动期间的各类微信推文点击量达8000余人次,起到了教育辐射和引领示范的作用。

开拓创新

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我校一直致力于不断拓宽资助育人工作阵地,通过挖掘优质的勤工助学资源,推进实现由无偿资助向有偿资助的转换,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精神,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近期,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勤工助学管理文件精神,学生工作部(处)与上海学而思教育、上海绿光少儿教育、上海德伟斯教育达成合作共识,签订框架协议。闭幕式上,为以上三家知名培训机构授牌,建立校外勤工助学实践基地。今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勤工助学办公室将与这三家教育机构深入交流、加强合作,为师大学子提供更多元的校外兼职选择,建立更系统的实践能力培训,营造更安全可靠的勤工助学环境。

展望未来

活动月闭幕式,不仅是优秀典型表彰的荣耀时刻,也是义工队员们展示风采的绚丽舞台,音乐学院义工队队员慷慨激昂地演唱《我和我的祖国》,谢晋影视艺术学院义工队的配音表演《声临其境》,校民族舞蹈团美轮美奂的舞蹈《梦与火》,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资助辅导员赵杰老师带来的精彩脱口秀,引来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一片欢声笑语。我们总能从年轻的生命中,看到朝气,看到温暖,看到蓬勃的希望!

历时一月有余的2019年资助育人活动月,是我校学生资助工作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也带来更多工作启迪,未来的资助育人工作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内涵,拓展育人理念,创新活动形式,为同学们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体验。



供稿、摄影: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