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多彩生涯教育月系列活动助力学子学涯启航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86

为更好地帮助一年级本研学生在充分探索自我和工作世界的基础上,制定学涯、职涯和生涯规划,自4月中旬开始,学校通过校院两级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导师导生相结合,面向全体一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金色启航”新生生涯教育月系列活动。

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学习探索与职业测评

本次教育月启动仪式上,学校发布了2019年“金色启航”新生生涯教育月活动方案和工作要求,发放《本科生生涯导航手册(2019版)》5250册,《研究生生涯导航手册(2019版)》3000册。面向全体34名本研一年级辅导员开展生涯规划辅导教师培训。结合大学生职业测评、大学生自我探索和工作世界探索等学习模块,校人力资源系专家通过手册解读、测评体验和小组研讨等体验式学习和案例教学,帮助辅导员充分理解和掌握新生生涯教育辅导过程中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提升了辅导员指导和实施生涯教育月活动的专业化水平。

 

 

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面向本研学生,在徐汇和奉贤两校区分别开设专题讲座,以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重点,加强新生生涯教育。各学院以《生涯教育导航手册》为基础,积极开设生涯启蒙讲座,组织学生观看线上名家讲座,参与MBTI职业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等线上测评。据不完全统计,全校4000余名一年级本研学生注册并使用了线上的职业生涯测评系统。其中人文与传播学院、数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职业测评完成率超过90%

校内校外相结合,实施专业认同与行业认知教育

生涯教育月期间,各学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发挥专业负责人、国内外学者专家和用人单位作用,开展专业认同和行业认知教育。商学院对接百度、索迪斯、复星集团、昂立教育、拜昂咨询、泰隆商业银行、香港利丰集团等知名企业,开展“走近行业”活动。信息与机电学院本研新生分别走访普华永道、福耀玻璃、延锋伟世通等企业,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参观奥雅纳公司,并通过校友访谈的形式,帮助学生进行生涯探索。

  

美术学院开展“新美术人”技能培训,通过摄影、多媒体制作等培训与竞赛,帮助新生加强专业认同。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邀请纽约电影学院中国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本硕连读项目,邀请纽约电影学院优秀校友、上海莲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导演、艺术总监张祎为同学们分享经验。外国语学院与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日本爱媛大学合作,体育学院与加拿大道格拉斯学院合作,分别举办留学专题讲座。旅游学院开展“回声计划”,邀请严峻、陈晓楠、竺晓燕等校友为同学们介绍行业前沿和职场经验。

导师与导生相结合,加强传道解惑和榜样引领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教授为大一新生开设生涯教育主题讲座,介绍学院发展历程、学科发展方向、未来就业前景、优秀校友等,引导同学们思考自身发展。哲学与法政学院邀请蒋传光、商红日、张自慧等教授开展系列沙龙活动,为新生剖析当前专业前景和就业形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班导师深入班级做生涯启蒙讲座,与学生辅导谈心。

  

教育学院导生们深入新生班级,利用晚自修等时间开展有针对性的学涯指导活动。对外汉语学院持续开展研本互动,研究生导生与本科新生面对面,分享学习心得,交流成长感悟。生命科学学院发挥朋辈教育作用,持续开设多场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音乐学院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约谈计划,本、研班导生在调研和排摸新生生涯困惑与学业困难的基础上,进行一对一约谈和交流。

生涯教育月集中学习结束后,校院两级将通过报告解读和职业咨询等形式,针对学生的职业测评和撰写的学涯规划开展有精准指导,帮助学生确立职业目标,制定大学期间的学习计划,为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将来高质量就业,以及做更好地自己做好规划。


  

(供稿:学工部、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