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上海高校心理危机个案及其督导体系建设”首场督导顺利举办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9-05-12浏览次数:127

上海市教委立项、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督导点——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承办的“2019上海高校心理危机个案及其督导体系建设” 首场专题督导,430日在徐汇校区举行。借助心理咨询中心较为先进的现场录播设备,本次督导示范带教专家,心理咨询中心特聘专家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创造性地运用“系统式”督导工作体系,现场督导中心专职咨询师吴燕霞老师开展个案咨询,指导带教中心部分专兼职咨询师以及心理系研究生。


督导过程采用米兰小组家庭治疗的工作模式:会谈前、会谈、会谈间隙、干预以及会谈后讨论,开展对现场个案的督导。首先在咨询开始前,咨询师吴燕霞老师与实习咨询师沈伟栋形成咨询师小组,讨论咨询中的分工。接着咨询师向督导小组报告个案基本情况、工作构想及需督导的问题。咨询开始前,获得来访者的书面授权同意后,督导小组通过观看直播的形式了解咨询内容与进展。咨询中段,咨询师小组回到督导小组接受反馈,督导师李老师揭示了访谈过程中洒落的诸多线索,提出新的切入点,提醒咨询师整合思路,之后咨询师小组回到咨询室与来访者继续工作。咨询结束,咨询师返回督导小组接受督导和计划下次会谈。


活动进行过程中,来访者在咨询结束后提出和督导小组见面。督导组应允和接纳来访者的选择,对来访者面对未知的勇气和对专业团队的信任表示欣赏、感谢和积极赋意,帮助来访者对于自我整合及咨询的专业性有更深入的体验和感悟。来访者离开后,咨询师与督导小组继续就此次咨询和督导形式开展研讨。

此次“别开生面”的全新督导形式,带给咨询小组和督导小组丰富的学习。咨询和督导同步进行,现场发生,借用团体的智慧和动力,将督导师、咨询师和来访者纳入同一系统、同一场域下,为来访者福祉最大化,为咨询目标而共同工作,为该项目的后续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参与专业督导的全体成员签署了《知情同意书》,许诺遵循相关伦理守则,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来访者权益,保护来访者个人隐私。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拍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