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打造绿色环保新园区 学生生活园区举行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85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今年上海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居民区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10月25日中午,校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在徐汇校区东部园区开展了“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打造绿色环保新园区”主题宣传活动,希望进一步深入强化同学们的环保意识,从主动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开始,做出自己应有的表率和贡献。校学工部、研工部、后勤服务中心相关老师、各学院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夯实党建引领、牢记初心使命

在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依托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和基层党支部,由学生党员代表向全体同学发出了要“积极学习垃圾分类的新理念、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坚持践行垃圾分类的好行为、努力争做垃圾分类的好公民”的倡议。学生党员在生活园区注册报到时就庄严承诺学生党员在生活园区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熟练掌握垃圾分类技能;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教育、引导身边同学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学生党员园区内生活服务岗位设置中,还设立了垃圾分类的宣传管理岗位,组成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项目制运作,以党建引领同学们在校园里自觉践行垃圾分类。

加强部门联动、切实有效开展

我校的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多部门联动开展、多举措协同并举的重要工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顶层设计,专题研讨,重点布置。落实到工作实际中,校后勤服务中心及时更新了四分类垃圾桶,有效落实了垃圾清运和处理等工作;校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以形式多样的工作方法,资源下沉,利用好新媒体手段,结合各学院本研学生实际,加强了垃圾分类在学生中的宣传和教育;校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与后勤服务中心和物业公司联动,邀请学者专家对两校区楼长团队进行垃圾分类主题培训,在今年5月和10月各开展了一次大型的垃圾分类主题路演和宣传教育展示活动,取得了一定的实效。我校还在生活园区引进设置了小松鼠智能回收装置,提高大家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在10月25日的主题宣传活动中,还为在小松鼠智能回收中积分排名靠前的师生颁发了环保达人证书和奖品,进一步深化大家对于智能回收装置的认识和使用粘合度。

凸显专业特色、形式生动有趣

活动中,人文学院的学生团队为师生们带来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垃圾分类我先行》,以生动有趣的形式、拟人化的展现出了师大学生对于垃圾分类的重视和决心。音乐学院的学生演唱了《垃圾分类等你来》歌曲,优美的旋律入耳入心,号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牢记分类知识。现场还展示了信机学院学生自主研发的BIACID-智能分类垃圾桶,运用图像处理、机械设计、自动化等技术,进行全自动智能化的垃圾识别-垃圾分类-垃圾收纳。美术学院学生创作的《美术生的垃圾分类日常》主题海报结合美术生的实际,妙趣横生。环地学院的学生团队撰写了高校寝室楼垃圾分类试点方案,在现场还准备了有趣的互动小游戏,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各学院学生都结合专业特色,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教育了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  

金色的十月见证了师大的六十五周年华诞,本次主题活动也生动地展现出了我校学生对于垃圾分类的主动意识和深刻理解,同学们的精彩展示也吸引了师生们的驻足观看,营造了生态文明建设进校园的良好氛围。大家都决心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垃圾分类等环保行动中去,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打造绿色环保新园区,为创建干净、卫生、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和爱护我们美丽的地球做出积极贡献。

  

(供稿、摄影: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