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网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421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王雪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重要意义。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以其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影响力大等特征,已成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为此,高校应有效利用互联网,使其更好地为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服务。

举旗定向 坚守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将“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放在“九个坚持”的首位,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作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大学阶段是大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高校是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阵地,在举旗定向问题上不容半点松懈。我们应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尤其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将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互联网等新媒体领域,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的把控能力。高校应牢牢掌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利用互联网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力和引领力,在高校思想舆论领域不断扩大红色地带、压缩黑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让互联网技术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互联网兴起之前,信息传播方式相对简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也较为封闭、单一。学校和教育工作者作为信息传播的“把关人”,对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和思想道德的培育起主导作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打破了信息传播中的时空限制,网络空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流碰撞。一些错误思潮趁虚而入,极易影响正处于价值观形成阶段的青年学生,也给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为了更好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应深入把握互联网发展特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师生、凝聚共识,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高校应利用网络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在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使全体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心同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同时,在当前内外部极端复杂的环境下,我们要强化网络舆论引导力建设,坚持真理、批驳谬误,把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与引导网络舆论相结合,为广大青年学生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上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