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3》观后感:坚持理想信念 执着教书育人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395

近日,学工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反映全国“两学一做”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榜样3》。他们中有一辈子献给翻译事业的原中央编译局局长宋书声、有翻山越岭的乡村医生贺星龙、有带领乡亲致富的村支书李元敏……鲜活的榜样,生动的事迹,既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又彰显了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带我们经历了一场感人肺腑的心灵之旅。

节目中给支部党员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以宋书声为代表的翻译家们。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他们用心血筑就经典著作编译事业,用毕生精力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系统完整的文本基础,正是这样一种坚守,成就了我国政治生活和党的建设中的大事。宋书声说:几十年的辛苦和坚守,是因为编译马列著作是党的重要事业,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工作。长期的翻译工作是枯燥艰苦的,如何坚持下来,宋书声同志的动力和乐趣,第一,就是党的要求;第二,就是认识到马列著作对我们党的理论建设、思想建设十分重要,意义重大。通过这期节目,我从这些榜样身上体会到了一个最难能可贵的品质,那就是坚持。我们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要始终相信党,始终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坚持对于工作的热情,要勇于克服困难,突破瓶颈。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国家必须进行创新型发展,而创新型发展要由创新型教育做基础。从全球和国际视野看,我国面临着全球化所带来的更高层面的竞争,科技、经济、贸易等领域的竞争,归根结底的是人才的竞争,而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教育要加强阵地建设,提高人才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抵御各种外部势力的干扰。这些都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需要我们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结合今年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我们要坚持以生为本,引领发展的工作理念,对思政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热情,努力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第一,要继续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建设,在前期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立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律,着眼形势与政策课程特征,紧扣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三大核心要素,在课程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上不断推陈出新。第二,要注重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邀请民族宗教管理部门和有关专家,来校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宗教政策和宗教常识专题讲座。第三,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打造学校-学院-辅导员的“3D”网络思政教育模式,在校级层面打造“香樟树下”网络思政工作室,依托德育实践创新(团队)项目和思政教育工作质量提升项目,努力构建立体式、网格化、品牌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二)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

第一,要加强日常以及新生入学、毕业典礼等重大仪式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做好主题宣讲活动。第二,以退伍兵协会为平台,进一步完善对退伍学生的服务与,管理积极发挥退伍兵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拼搏进取的优良作风,扎实推进退伍兵在国防教育、爱国教育中的先进示范作用。第三,继续秉承“军政双训”的指导思想,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探索将“浸润式”育人模式融入军训,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爱国热情、家国情怀、校训精神,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三)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

第一,要进一步完善资助育人体系,打造“慈善文化季”、“慈善之星”、“特色义工项目”等慈善育人品牌,举行助学文化活动,开展诚信教育、感恩励志教育等活动,营造校园文化氛围。第二,要继续在大学生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戏曲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知名戏曲艺术家来校开展艺术演出、讲座等活动。第三,将思想政治教育浸润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落细落小落实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构建仪式、分享、情景、朋辈、网络“五位一体”的精准思政育人模式,使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四)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

第一,要继续做好课堂规范、自修、考风考纪、学业预警等基础工作,积极与学院辅导员形成联动,加强学风巡视力度,优化学风巡查方案,力求规范化和常态化。要通过校院两级联动,成立优秀学子宣讲团,开展“榜样的力量”巡讲活动,以朋辈力量激励学生进步。第二,要将园区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继续围绕园区特色文化定位,打造品牌活动,促进园区学风建设。第三,大力推进“学思激励”计划,依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发展需求,开设NFTE免费创业教育培训、无人机驾驶免费培训、英语四级免费培训、计算机办公自动化免费培训、教师资格证笔试免费辅导等;组织困难学生观看优秀话剧,游览上海中心、上海城市规划馆等地,扩大视野,增长知识。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

(五)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第一,要继续推进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项目,在迎新工作、军训工作、学业指导等多方面强化榜样示范的引领作用。第二,要积极发挥退伍兵的作用,将部队中艰苦奋斗的精神带回学校,发扬光大,打造一支关键时刻拉的出的学生骨干队伍。第三,要准确把握学生发展需求,将普遍需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整合校内外专家、专业师资和校友的育人资源,实施“人生导师领航计划”项目,将前辈的奋斗历程与成功经验分享给在校学生,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六)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第一,要加强学生艺术团队建设,定期举办校园专场演出,积极参与如市民文化节、上海夏季音乐节等全市各类市级艺术活动,同时邀请各类艺术团体来校交流演出,为师生欣赏高雅艺术创造机会,不断创设以美育人的校园文化氛围。第二,要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通过各类勤工助学活动,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第三,要积极倡导体育锻炼,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榜样3》先进典型的精神品格将永远流淌在中国共产党的血脉中,激励8900多万党员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榜样之光,也必将永远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学工部党支部

201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