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新思想,改革开放再出发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342

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概况

2018115日至10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来自五大洲的3600多家企业参展。首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上海是中国最大经济中心和改革开放前沿,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一个地点与这样一个时刻交汇,让世界共同见证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高度。

  

二、习近平总书记主旨演讲解读

(一)怎么看全球化大势

(二)中国开放力度会更大

(三)中国不惧任何狂风骤雨

(四)五方面加大开放力度

(五)上海继续扩大开放

  

(一)怎么看全球化大势

世界上的有识之士都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说其是历史大势,就是其发展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

纵观国际经贸发展史,深刻验证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

  

(二)中国开放力度会更大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

  

(三)中国不惧任何狂风骤雨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

  

(四)五方面加大开放力度

第一,激发进口潜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第二,持续放宽市场准入。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第三,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各国都应该努力改进自己的营商环境,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总是粉饰自己、指责他人,不能像手电筒那样只照他人、不照自己。

第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国将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

第五,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中国一贯主张,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

  

(五)上海继续扩大开放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上海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上海工作过,切身感受到开放之于上海、上海开放之于中国的重要性。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

一是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

二是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三是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

  

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从全球和国际视野看,我国面临着全球化所带来的更高层面的竞争,科技、经济、贸易等领域的竞争,归根结底的是人才的竞争,而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教育要加强阵地建设,提高人才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抵御各种外部势力的干扰。这些都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需要我们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以生为本,引领发展”的工作理念,对思政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热情,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坚定理想信念

第一,要继续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建设,在前期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立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律,着眼“形势与政策”课程特征,紧扣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三大核心要素,在课程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上不断推陈出新。

第二,要注重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邀请民族宗教管理部门和有关专家,来校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宗教政策和宗教常识专题讲座。

第三,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打造学校-学院-辅导员的“3D”网络思政教育模式,在校级层面打造“香樟树下”网络思政工作室,依托德育实践创新(团队)项目和思政教育工作质量提升项目,努力构建立体式、网格化、品牌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

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第一,要加强日常以及新生入学、毕业典礼等重大仪式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做好主题宣讲活动。

第二,以退伍兵协会为平台,积极发挥退伍兵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拼搏进取的优良作风,扎实推进退伍兵在国防教育、爱国教育中的先进示范作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战略,扎实做好上海市西藏自治区招录内地高校毕业生工作。

第三,继续秉承“军政双训”的指导思想,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探索将“浸润式”育人模式融入军训,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爱国热情、家国情怀、校训精神,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

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三)加强品德修养

第一,要进一步完善资助育人体系,打造“慈善文化季”、“慈善之星”、“特色义工项目”等慈善育人品牌,举行助学文化活动,开展诚信教育、感恩励志教育等活动,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第二,要继续在大学生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戏曲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知名戏曲艺术家来校开展艺术演出、讲座等活动。

第三,将思想政治教育浸润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落细落小落实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完善仪式、分享、情景、朋辈、网络“五位一体”的精准思政育人模式,使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支部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并以此为契机,自觉地把学校发展放到全国、全球的坐标系中思考谋划,更好地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实践中探路先行,更好地在服务国家和上海战略中实现自身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落实好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