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上海师大NEWS / 2021年新生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111


202112月底,由校心理中心主办、19个学院组织落实的“新生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圆满完成。全校新生班级,共开展班级团体心理辅导139场,班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3场,班级覆盖率100%;新生累计参与约4969人次,覆盖率98.3%2021年,针对新生入学适应困难、同伴关系困扰等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心理中心优化原有“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项目,聚焦全体新生,扩展普宣形式,旨在通过班级团辅与讲座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全校新生普宣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引导新生关注自我心理健康,帮助新生更好更快的适应学校生活,建立同伴联结,提升心理中心在新生群体的知晓度、使用率。

团体心理辅导是新生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的主要形式。开学伊始,学院选拔推荐优秀班导生、心理委员、兼职辅导员、新入职辅导员等作为新生班级团辅带领者并上报心理中心。1013日下午,心理中心面向带领者举办“2021年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班级团体心理辅导带领者培训Train The Trainer(TTT)式培训”,校心理中心主任吴燕霞出席并讲话,专职心理咨询师马婷婷、乐嘉立老师带团主讲,70余名新生班级团体心理辅导带领者参与本次活动,并学习中心提供的教学视频,确保带领者带团能力。10月下旬,学生团体带领者在经历现场体验式培训与充分的视频学习之后,在新生开学第一个学期运用受训技能,组织带领新生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旨在采用团辅形式,通过面对面直接沟通,促进班级成员相识了解,互信欣赏,初歩形成班级集体意识,促进校园适应,了解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为个人和班级的协调发展打下基础。参与的学生反馈,通过团辅活动“认识对方,了解自己,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虽然会遇到学习生活上的一些小困难,但是也没有去抱怨,会想办法去改善去适应”;“增添了对彼此的信任,增强了集体荣誉感,提升了的班级意识”;“更加了解了学校心理中心”等。

上海师大立足大一学生常见的新生适应、亲子分离、同伴关系、专业认同等主题,多元协同,融入思政,校--班级分层分级,面向全体新生陆续开展:校级-军训心理健康教育大讲堂全覆盖融入思政,心理赋能,以心理教育促进爱国教育,以爱自己推及爱他人、爱国家、爱社会;学院-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普测全覆盖心理建档,筛查危机,持续追踪反馈;班级-新生班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全覆盖分类聚焦,健心科普,学习自助助人技能,旨在多级推进,帮助新生心理平稳过度,良好适应,健康阳光成长。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 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