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破茧化蝶 · 团体与成长 ——记上海师大2021年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172


2021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面向全体在校本、研学生,聚焦自我探索、人际关系、自我成长等主题,采用每周一次,每次90分钟,持续8-10周的6-12人封闭小组形式,开展“心之舞——舞动身心成长小组”、“成为更好的自己”、“探索与成长”、“借助团体沙盘游戏在关系中看见自己”、“压力后成长训练营”等团体心理辅导共46场次,均为封闭式团体(注:封闭式团体是指在团体成立后成员固定,不接受新成员加入,营造更稳定更安全的团体环境),累计参与学生592人次。

其中“探索与成长”的两个团体为心理中心与勤助中心合力举办,经前后测显示通过八周团体心理辅导,团体成员的生命意义感、主观幸福感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其他团体的成员们也在反馈表中表示分别有不同程度的收获和提升。

“探索与成长”、“借助团体沙盘游戏在关系中看见自己” “压力后成长训练营”这三个团体的成员们同意和授权,中心将他们的一部分感受和活动分享给大家。

我们一起来感受和分享幸福吧!

 “探索与成长”


团体感言

  •  “团辅对我的意义就是能让我,或者说必须让我去直视,去思考一些生活当中我从来不会或者不敢去面对的事情。还有就是带领我们发现我们自己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 我开始意识到倾诉和倾听是同等重要的,甚至倾听更为重要,先学会了倾听别人的心声,才能让自己的倾诉变得有意义,自己先做到了,并且做好了才能去要求别人。


  • 通过团辅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自己,我知道了什么对于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但迫于现实这些东西我不一定都能拥有,必然要面临取舍,也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获得了努力的动力。


借助团体沙盘游戏在关系中看见自己”

团体感言

  • 团体中快速建立起来的同学关系,并且在团体中大部分人可以真实地分享自己的生活,让我认识到校园生活的积极意义,与此同时,我意识到了坦诚、不隐瞒的重要性。

  • 在别人的故事中看见了自己,理解了生命的多样性和自己生命的独特性。

  • 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加关注自己和尊重自己的感受。

  • 学会了一个新的看待自己的方法,进行创作,觉得过程也更加有趣了。

  • 增加了幸福感。


压力后成长训练营”

团体感言

  • 活动超级棒,每一次都很有意思,第一次接触团体辅导的形式,感觉很新颖也很有趣,

  • 领导者真诚直率,这个活动中的每个人都会留在我的心上,

  • 我有一些人际方面的问题在活动中得到了改善!


近年,高校的心理咨询个案量日益增长,危机及疑难个案的比例及难度不断提升,学校心理中心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帮助危疑难个案转危为安。而在学校心理咨询资源有限、“供不应求”的现实下,团体心理辅导和团体咨询是帮助有同质性心理困扰学生的有效方式之一。上海师范大学心理中心作为全国-上海“两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秉承“三全育人”工作理念,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致力于为学生创造机遇、提供机会,借助团体咨询与辅导的多样性、可塑性、交互性、高效性等优势来弥补这一个体心理咨询资源不足的缺失。同时借助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心理讲座、心理健康课程来鼓励和协助一般心理问题的学生自助、互助,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供稿与图片: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