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我校举行金色启航2021级生涯教育月活动总结研讨会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412


为更好地帮助一年级本研学生在充分探索自我和工作世界的基础上,制定学涯、职涯和生涯规划,自10月中旬开始,学校通过校院两级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等形式,面向全体一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了为期近三个月的“金色启航”2021级新生生涯教育月系列活动。

202217日,我校各学院2021级新生生涯教育月活动总结研讨会于徐汇校区香樟苑401顺利举行。哲学与法政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专业教师李旭旦老师和刘晓春老师以及各学院2021级新生辅导员代表出席总结会。

根据学校“金色启航”新生生涯教育月的总体安排,各学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生生涯教育活动。各学院就2021级新生生涯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以丰富的视角总结工作成果,展示出各自的工作特色。结合学院和专业特点,各学院面向学生开展优秀榜样分享、走近行业走近企业、专题辅导讲座等针对性强、定制化的生涯教育服务,提升生涯育人的有效性。总结会既展示了各学院生涯教育工作风采,也加强了学院间的工作交流。随后,李旭旦和刘晓春提出了专业性的建议,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一是鼓励设计学生喜闻乐见的互动体验类的活动,提升活动体验感和参与感;二是实现全覆盖的同时,开展分层分类的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感兴趣的活动中;三是抓住数字媒体时代红利,借助融媒体平台,开展云端生涯教育。通过生涯教育系列活动最终引导学生关注自己、关注专业、关注就业。


为更好地促进生涯教育月活动顺利开展,保证生涯教育月活动实施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前期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设计并制作了生涯嘉年华导航手册;同时为2021级本研辅导员开展生涯教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11月,就业中心联合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共同举办“激扬青春 金色启航”首届生涯嘉年华线下体验活动,在徐汇校区西部球类馆和奉贤校区风雨篮球场两个校区同步开展。本次活动是我校2021年“金色启航”生涯教育月品牌活动的一次全新尝试。生涯嘉年华以生涯体验式游园会的方式开展,包括生涯觉醒、自我世界探索、外部世界探索、唤醒就业意识、决策行动、建构未来小梦想等六部分,共10个体验式活动。活动现场吸引了5000余名学生热情参与。

我校“金色启航”生涯教育月品牌活动已连续开展十余年,通过开展大学生生涯规划大赛、“走近企业、走近行业”外部世界探索活动、分层分类讲座等各类活动,引导我校学生探索自己的兴趣、能力、性格,了解职业世界,最终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培养生涯规划意识和生涯构建能力。


(摄影、供稿: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