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场馆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矩阵” ——学工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案例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788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支部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推进学工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部充分挖掘线上和线下红色资源,通过实地调研、现场讲和学、VR虚拟现实党课等,分别走进“线上线下”红色场馆,传承红色基因,创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矩阵”。

学工部党支部教师党员与园区“头雁班”学生党支部书记、“头雁班”机关指导教师,来到陈云故居参观学习。通过红色场馆党史教育、师生党支部结对、师生党史小故事分享,以及乡村振兴实地调研等活动方式,创新形式学党史,求真务实办实事。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在东部生活园区为师生党员们上党课、话党史。党课运用VR眼镜科技,通过线上党史学习教育最新技术,以“‘走进’一大会址,重温红色历史”为主题开展。

一、具体举措

1.走进城市里的红色场馆,现场讲述和感悟党史故事。

学工部党支部在位于上海青浦区的陈云故居纪念馆前举行了支部与园区学生党支部结对仪式。结对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指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全身心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这既是学生工作部门各位党员教师要深刻领悟和身体力行的使命担当,也是学生党支部书记们要牢记和践行的重要责任。同时,他勉励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接受思想洗礼、不断磨砺品格、提升个人素质,在学习生活中发挥好“头雁效应”,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朝气与活力。

学工部党支部党小组三位组长、机关结对教师代表,在仪式上通过赠送红色教育书籍的形式,与园区学生党员代表结对。

学工部党支部通过做好“党员结对、书香传递、党建共融、以美育人、就业帮扶、心理引导、资助育人”等七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发挥本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陈云故居纪念馆,在馆内工作人员细致的讲解中,师生一行认真学习和了解陈云同志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执着追求理想、忠于党和人民的光辉事迹。通过陈云同志的一生,大家也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作用。

同时,在机关党委书记曹诚老师的主持下,学工部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和园区学生党支部书记从党史小故事分享开始,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党史学习活动。支部的臧艳雯、王振中、林恺等老师分别讲述了“陈云家风”“党的早期领导人”“把党支部建在连上”三个党史故事,在场的学生支部书记也共同参与讨论,进一步探讨了学党史的重大意义。

2.运用虚拟现实技术,跨域时空触碰红色历史时刻。

在学生生活园区阳光书吧,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运用VR(虚拟现实)技术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生动的“走进”一大会址的情景党课。首先,葛书记和支部党员一同使用VR(虚拟现实)设备共同身临其境体验了中共一大场景。随后,葛书记结合一大场馆实况,将讲座内容重点聚焦在一大日期的确定、一大召开的意义等关键问题上,着重剖析了13个国内参会代表们及部分建党初期党员们的人生经历和不同的发展道路等内容,由小及大地为大家呈现出了那段风云际会、波澜壮阔的历史。葛书记强调,通过回顾中共一大建党的历史和一大代表们的人生经历,旨在帮助党员们深刻认识坚定的信仰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大向强的核心密码,他激励学生党员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坚定信仰,践行使命。

党课过程中,学工部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听课师生分别就如何在寻访红色景点中进行党史学习与葛书记进行了分享交流。葛书记指出,大家应当在寻访前多做准备,便于在寻访过程中准确地理解党史内容。大家要积极利用场馆的新技术,将自己带入“大历史”,增强党史学习的体验感。同时,要注重对寻访中所学所感的转化和传播,增强对党史的叙述能力,在义务宣讲和以后的职业道路上讲好党史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二:主要成效

红色历史展览馆里的历史文物是红色历史的直接见证,是储存红色基因的“硬盘”,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同时,通过充分挖掘最新的科学技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运用,打破“时空壁垒”,让师生更加身临其境的走进历史时刻,使我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通过线上线下的两次生动党课学习,师生党员们更加全面地体悟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特别是红色场馆的现场学、现场讲,让分享和学习的支部党员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在学思践悟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更好地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三:经验启示

  1.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参观红色革命场馆、缅怀革命英雄人物、诵读红色家书史料、分享党的历史故事,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革命精神润泽人心。

  2.最新科学技术的运用,让党史学习跨越时空,感悟真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运用VR(虚拟现实)等技术,一方面有效解决交通等通勤时间成本,另一方面也打破了“历史”的壁垒,在走进虚拟技术营造的红色历史中,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在线上线下的师生学习互动中,让办实事办得更深入、更扎实。学工部党支部通过做好“党员结对、书香传递、党建共融、以美育人、就业帮扶、心理引导、资助育人”等七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践行“一线原则”,以师生面对面等活动,在师生良好互动互信的基础上,切实解决学生在校园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