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聚焦热线网络咨询,提升专业胜任能力 ——热线及网络在线咨询技术与伦理专题培训成功举行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118


20211126日至28日,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专委会联合主办、上海师范大学作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承办、并获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支持的“热线及网络在线咨询技术与伦理专题连续培训(一阶)”在云端成功举行,北京医教系统的专家为来自上海42所高校和中小学基础教育系统的45位专业咨询师开讲。

开班仪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主持,学工部副部长陈燕致辞,向北京专家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欢迎和感谢,向参与培训的各位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上海师大作为全国和上海两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积极发挥示范中心的“引领、示范、服务、辐射”作用,为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贡献力量。

期间,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特别感谢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专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教授和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贾晓明教授对这次连续培训、对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李正云强调,在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学校的热线和网络咨询成为重要的心理助人途径,尤其是今年91日起,一条崭新的上海市心理热线962525全线启动,全力保障上海市民包括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而背后300多名热线心理咨询人员更需要专业化发展和胜任力提升。学校系统又是心理健康促进队伍中一支非常强大的队伍,为推动全国各地的心理健康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由此应运而生的本次连续培训就显得非常及时、必要和重要。

三天里,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梁红和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首批注册督导师安芹开启第一阶的正式培训。

梁红主任聚焦热线及网络在线的咨询技术,从心理热线与网络咨询的背景、整体流程、指导原则、困难和危险来电的评估与干预等几个方面,结合十几年的热线工作经验和生动的案例解析做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并通过线上小组讨论的形式,重点探讨了热线中危机案例的评估、识别、理解及不同情境下的不同应对。

安芹副教授重点讲授热线网络咨询中的伦理守则,从各种热线咨询中遇到的具特殊性和代表性的伦理事件的介绍中,学员们更深刻地理解伦理守则的重要性;安老师又通过网络咨询的优缺点、安全性、知情同意与专业胜任力等方面,结合案例分析,对伦理相关的知识点进行总体梳理和讲解。

虽然因疫情原计划的线下培训改为线上进行,但学员们学习交流热情依然高涨,纷纷表达自己的培训感想和收获:有从事心理健康教育20多年、热线经验多年的老师反馈,两位老师手把手地理论和实践指导,系统而科学,干货满满,让自己摸索前行的工作有一种醍醐灌顶地感觉;有参与962525热线的年青咨询师表示,这次培训非常及时,实践了更发现热线工作与平时的面询有很多不同,这次培训对自己过往工作上的难点作了知识理论的补充,也为未来的热线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操作性指导,非常实用。

心理热线与网络咨询是指以电话与网络为中介,通过良好的咨询关系,运用基本的心理咨询方法和技术,帮助求助者澄清问题,挖掘和利用资源,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问题,有效满足其需要并促进其成长的过程。这也成为当前疫情常态化下开展心理服务的的有效方式之一,但相比于线下咨询也有其特殊性与挑战性。上海师范大学将继续发挥全国-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示范作用,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为提升热线与网络咨询队伍力量和巩固推进上海乃至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建设贡献力量。此次第一阶培训圆满落幕,期待着下一阶与老师和学员们相约明年春天再会。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