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培育勇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人生导师系列专题沙龙举行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36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学校举行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培育勇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的“人生导师”系列专题沙龙,邀请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分中心的教授、专家主讲。

11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分中心副主任张志丹,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分中心成员耿步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分中心成员徐立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分中心成员孙珠峰走进青年学生,勉励同学们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弘扬精神,接续奋斗

张志丹以“伟大建党精神与青年责任”为主题,从“坚持真理,坚持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奋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伟大建党精神的意蕴内涵以及这一精神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意义。他鼓励学生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努力学习、报效国家、服务社会有机结合,弘扬建党精神,勇担时代重任。他讲道:“中国共产党是由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经过百年实践,已然拥有了自身的精神谱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标识。”“伟大建党精神这六个字一个字都不能少,因为建党精神不是中国共产党独有,但伟大建党精神却是中国共产党独有的。”“党属于人民,他是人民的核心,是人民当中的先进群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洪帆谈道,伟大建党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我们国家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下,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青年人也要在这样的初心与使命下奋起拼搏,继承伟大建党精神,创造新的辉煌。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闫芮表示,伟大建党精神重在伟大二字。我们的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幼稚到成熟,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出来的,这种精神就是伟大的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常湘锋说,伟大建党精神,所谓“伟大”,不仅仅是飞跃,也是守正创新。而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也更应学思践悟,笃行求是,谱写青年一代新华章!

不负青春,砥砺奋进

耿步健以“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为主题,从“中国梦的实质内涵”“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前进动力”“在实现中国梦的过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三个方面展开,深刻阐述伟大建党精神对于“中国梦”实现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将“中国梦”与“个人梦想”相结合,使学生对青年大学生群体如何为中国梦贡献自身力量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讲道:“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更是中国共产党的方向之源、动力之源、胜利之源、执政自信之源。”“‘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正是对中国梦内涵的新注解。”“以史为鉴、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真理更真、理想更坚。”“要把个人理想的实现和社会理想的实现结合起来。”“无奋斗无青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让奋斗成为青春的底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高雨童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自觉躬行实践,知行合一”,讲奉献、有作为,让青春在奋斗中度过,让奋斗成就青春之精彩!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付常春说道,伟大建党精神也给予了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牢记伟大建党精神,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紧密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方荣荣表示,正是因为无数前辈们不畏牺牲的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平安幸福的新生活。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更应该在平常生活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学业规划,不虚度光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牢记初心,勇担使命


徐立波以“探寻初心,勇担使命,实现人生价值”为主题,从“初心”这个关键词展开,分享自己在不同学习阶段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相融合的经历,激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牢记初心使命,将实现个人价值与时代建设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他谈道,“从你不知道你该干什么到你知道你该干什么一定会经历一个过程,但是一定要尽早去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想清楚自己要干什么。”“我们和天斗、和地斗、和人斗,最终还是和自己斗。”“当我们每一个人的梦都实现的时候,我们的中国梦就实现了。”


学前教育学院学生巴芊慧谈道,徐老师通过自己的求学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要积极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探索自己的初心。作为新世代的大学生,我们必须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要乘新时代春风,放飞青春梦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人文学院学生沈依雯说道,徐老师强调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的融合,鼓励我们将个人价值融入时代建设中来,以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徐老师也特别提出要重视理论学习,那些成就卓越的大家们,必定有扎实的哲学,马克思理论等思辨意识,小到我们的专业课学习,也不能忽视对专业原理的了解。在未来,我定会坚守初心,敢做选择,勇担时代付与青年之大任,为中国梦的建设添砖加瓦。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吴佳慧表示,无论学什么内容,就读什么专业,所有的东西都有其方法论和原理,只有在明白了方法论原理的基础上,才能有所创新。而对于自己的目标和理想,还有未来的规划,要尽早规划,尽早实行,理想的实现在于每一天的踏踏实实积累。

伟人精神,薪火相传

孙珠峰以“伟人的精神”为主题,通过讲述党的伟人奋斗故事,生动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他鼓励学生:要以这些伟人为榜样,学习他们面对人生中的挫折与磨难的乐观态度,在人生道路上坚定自身信念,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他说道,“时势造英雄,什么时间做什么事。”“伟人的一生,都在践行着伟大的建党精神。”“把苦难和磨难当作人生的一部分,才是真实的人生。”“拥有的东西都非常珍贵,财富绝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更好的身体才能更远的奋斗。”“成大事者需要有三个因素,智商、情商、逆商。”“想要成为巨人,必然需要承受重量和苦难。”“人类的精神一旦被激发,将发挥巨大的能量。”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马成春表示,孙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四位伟人的故事。他们的存在,促使中国一步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他们用自己的苦难铸就了辉煌。正如徐老师所讲,他们身上有乐观主义的精神,他们拥有远大的志向,不屈的灵魂,这些使他们成就了自己,亦成就了当今的时代。

学前教育学院学生李娇说道,面对生活中暂时的困难,我们应该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要有决心有毅力,朝着自己的未来迈进,而不是自怨自艾,这样我们才能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学前教育学院学生高敏骐谈道,孙老师的讲座引用了很多外网翻译的名人名言,从国际视角解析了伟人的精神,令人感觉耳目一新,也让我们意识到应该以平常心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把它们视为人生经历的一部分。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四位导师从伟大建党精神的不同角度为学生带来生动的思政教育,勉励青年学生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