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心理辅导员十二月工作例会体验曼陀罗绘画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283

1227日下午,2018学年第一学期心理辅导员十二月工作例会在徐汇校区咨询中心召开。这是本学期最后一次工作例会,旨在专业提升与心理减压,邀请曼陀罗心理绘画专家,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毕玉芳副教授,带领心理辅导员及中心专职咨询师体验曼陀罗心理绘画。


首先,毕玉芳老师简单介绍了曼陀罗绘画的心理学理论,强调了曼陀罗绘画与个人的绘画水平完全无关;然后,毕老师展示了部分绘画作品,引导大家谈出对作品的感受,在简短的冥想与小组分享之后,每一位成员开始独立创作自己的曼陀罗;最后,全体成员围坐一圈,分享各自的画作,同时表达了对2019的新年愿望。


曼陀罗绘画的原理是心理分析荣格学派的自性理论,自性具有保护性、凝聚性、整合性、咨询性和超越性的特性,曼陀罗绘画的形式可以用在大学生成长性团体心理活动中,有助于提高个人的积极心理品质,提高成员之间的认同感。

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中的第二级,中心多年秉承“工作领导、专业指导、业务督导”的三“导”原则,坚持实施学院心理辅导员每月一次的工作例会,于月末的周五固定进行,或研讨工作、或团队建设凝聚人心,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2018年心理辅导员工作会议计划共8场,其中包括心理危机学生摸排研判2场,同行交流1场,专家讲座4场,课程建设1场。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