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观摩研讨名师带教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331

20181217日下午,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李正云工作室)师生来到李维榕博士“家之源”研究中心研修,观摩李维榕博士家庭治疗示范。李维榕是香港大学家庭研究院总监、美国纽约「米纽钦家庭中心」(Minuchin Center for the Family)督导,当今结构派家族治疗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李维榕老师通过一个现场咨询案例,为工作室师生进行了家庭治疗现场示范。访谈之初,先进行家庭评估。通过现场生物反馈仪的测评呈现出的心跳、皮温等生理指标揭示了孩子身心反应与父母互动以及父母情绪之间的关系,帮助家庭直观看到夫妻之间的冲突带给孩子的身心反应。李维榕提出,不要把所有孩子问题都当成家庭问题,只有自责的父母帮不到孩子;家庭气氛(缺乏生气)、当事人与父母的联结(纠缠)是需要关注的重要议题。咨询现场李维榕老师就生理反应指标向来访家庭中的孩子进行提问,如问当时的想法是怎样的?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应?如何看待父母的对话内容?以此为契机,邀请孩子通过了解自己的身体反应而关注自己的情感、想法及内在需求,呈现家庭成员之间互动模式,并促进对话。


鉴于来访家庭中孩子的心理危机情况,李维榕就确保安全和就医安排与家庭反复工作,促进体验性的经历(共生),帮助家庭自己找到解决方法。建立承诺,引入未来取向的元素,为家庭导入新的发展方向。

本次研训除了来自本工作室的学员外, 还邀请了18名中小学高研班优秀学员以及奉贤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奉贤致远高中心理老师等共计25人参加,真正体现了大手牵小手、大中小心理健康教育联动的特点。

  

  

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联合拍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