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少数民族文化沙龙系列活动--了解国际民间艺术及风俗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47


20211124日下午,少数民族文化沙龙系列活动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中心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学工部古丽娜尔老师和阿不都沙拉木老师带队,2021新疆籍、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少数民族导生队全体成员各年级学生代表参与了参观活动。同学们于中午12:30共同乘车前往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进行参观与学习。

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是一家以展示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民间艺术、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文化艺术类场馆,集收藏展示、互动交流、传承研究、服务社会等功能于一体,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第一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基地、上海市科普基地和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走进博览馆“序厅”,工作人员详细热情地为学生们讲解了宝山罗店龙舟和本区的传统民间文化元素等非遗文化种类,并带领学生参观了“上海宝山厅”、“中国厅”、“亚太、非洲、中东、拉美和欧美”等8个展厅。 宝山厅中的“龙舟竞渡”,生动展示并再现了龙舟文化历史与上海宝山龙舟节的热闹竞赛现场,学生们激情投入龙舟模拟赛,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龙舟竞渡的盛况。


进入中国馆,同学们了解到了多样的中国民俗。“十里红妆”传递了中国传统婚庆文化,“戏曲解读”以多媒体形式演绎中国传统戏曲,“乡音难改”展示了中国地方语言与各民族的特色,“满汉全席”以节气为轴,体现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与精湛制作工艺。

随后的“亚太、非洲、中东、拉美和欧美”等5个展厅,淋漓尽致展现了五洲文化、四海风情,让同学们体会到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多样魅力。体现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与精湛制作工艺。

最后,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前合影留念,为本次文化沙龙旅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活动既是一场红色文化教之旅,也是一场非遗文化的盛宴,同学们在惊叹宝贵遗产的同时也增强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和对文化传承的使命感,以切身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际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