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学校举行高校劳动教育评价的实践与思考研讨会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56


1119日,高校劳动教育评价的实践与思考研讨会在学校徐汇校区会议中心5号会议室举行。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云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宁本涛,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鞠玉翠,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上海市劳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文作为专家顾问出席本次会议。

上海财经大学学(研)工部部长褚华、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曹晓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陈颖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研)工部部长胡蕾、上海商学院教务处产学合作与实践教学负责人谈嵘、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处处长张巍、上海师范大学学工部(处)副部(处)长陈燕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学工部(处)部(处)长韩刚主持。

六所高校聚焦会议主题进行汇报,探讨了“劳动教育的内涵”“劳动教育育人导向”“劳动教育实践模式和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大学生劳动教育评价”等相关内容,分享了所在学校在劳动教育评价体系构建方面的探索、尝试与疑惑,并且展示了劳动教育开展方面的特色做法与有效尝试。

专家们充分肯定各高校的劳动教育成果,并就各高校劳动教育开展的做法和现阶段困难进行逐一点评及针对性回应。专家指出,劳动教育的开展要从哲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综合学科视角出发,关注学生身与心在开展过程中的有效融合,形成对劳动教育的主动认知与接纳认同。与此同时,专家们

出要明确大学生劳动教育的目标,进行全面基础调研,了解学生需求,搞清楚“评什么”“怎么评”,这样才能有建立科学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论述以及在不同时间和场合强调劳动和劳动教育重要性,形成了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强调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高校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加强劳动教育的新任务、新课题,结合学校实际与特色,探索大学生劳动素养评价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时代新人蓄力保障。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