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激扬青春 金色启航 我校首届生涯嘉年华线下体验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49


  为激发大学生尽早树立生涯规划意识,构建长远职业发展目标,1117日和18日两天,由我校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共同举办的激扬青春 金色启航首届生涯嘉年华线下体验活动,在徐汇校区西部球类馆和奉贤校区风雨篮球场两个校区同步开展。本次活动是我校2021金色启航生涯教育月品牌活动的一次全新尝试,主要面向全体8000余名2021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活动现场也吸引了其他年级学生热情参与。





  生涯嘉年华以生涯体验式游园会的方式开展,旨在通过游戏参与、动感体验、深入探索等一系列活动,唤起大学生涯规划意识、积极追求的力量。本次生涯嘉年华线下体验活动主要包括:生涯觉醒、自我世界探索、外部世界探索、唤醒就业意识、决策行动、建构未来小梦想等六部分,共10个体验式活动。所有活动采用学生参与者全感官浸入式体验方式、自助方式,让组织活动以及参与活动的学生从不同角度体验生涯规划的意义,探索自己的兴趣、能力、性格,了解职业世界,构建大学学业生涯,制定适合自己的行动目标,由此激发大学生对生涯构建能力的培养。

学校和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高度重视此次活动,从活动筹备到活动实施期间,双方先后多次沟通协调,对接完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影视传媒学院2021级编辑出版学专业本科生李梓瑜表示,参加本次活动是一个与自己对话的过程,对自己未来的生涯规划有了一定的认知,也非常感谢活动组织人员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美术学院2021级国画专业研究生余莉通过体验活动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倾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作为活动志愿者和体验者,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园艺专业本科生林威觉得活动形式非常活泼,通过参与游戏对自我有更加明确的认知,也进一步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据悉,我校“金色启航”生涯教育月品牌活动已连续开展十余年,活动紧密贴合学生特点,靶向学生最迫切需求,不断完善丰富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为更好地促进生涯教育月活动顺利开展,保证教育月活动实施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前期由主办方设计并制作了生涯嘉年华导航手册;同时邀请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专业教师李旭旦老师和刘晓春老师为辅导员开展生涯教育能力提升培训。生涯教育月系列活动包括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的活动,通过开展大学生生涯规划大赛、“走近企业、走近行业”外部世界探索活动、分层分类讲座等各类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树立生涯规划的意识,最终推动我校学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活动现场精彩集锦

(活动“生涯彩虹图”——规划时间,感受“角色”)

(活动“星光耀我行”——识别兴趣,探索“自我”)

(活动“达芬奇密码”——探秘解密,感知“性格”)

(活动“胜任力对对碰”——识别能力,感知“优势”)

(活动“成就动机挑战赛”——挑战自我,感知“动机”)

(活动“信念堡垒攻坚战”——战略博弈,感受“智慧”)


(供稿、摄影 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