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第二届上海师范大学“民族文化日”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282

1024日下午,第二届上海师范大学民族文化日活动于奉贤校区风雨篮球场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学工部主办,民族文化社承办,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校学工部副部长柏桦老师、校团委副书记杨纯婷老师、校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康红老师、新疆内派教师宋辉老师、哲学与法政学院Murray教授和他的夫人,以及校少数民族联合会的教师代表、兄弟院校的少数民族教师、各学院辅导员等。


活动开始,活力四射的开场舞之后,首先由领导嘉宾致辞,紧接着是侗族姑娘演唱《祝酒歌》,活跃气氛;民族舞蹈串烧《掀起你的盖头来》《吉祥谣》,衔接紧凑,让人应接不暇。学生代表为来宾献上满载热情和祝福的藏族哈达、维吾尔族小花帽和土家族滚龙连响。接下来,预科班同学表演的土家族舞蹈《直尕思得》和蒙古族同学弹唱的《想你了我的爷爷》,风格迥异,各有千秋。壮族舞蹈《昂昂佛佛侯兰末》边唱边跳,带动着台下的观众也情不自禁一起嗨了起来。游戏互动环节,观众们现学现卖,一起跳起了集体舞。哈萨克族舞蹈《少女的舞姿》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这些西北哈族少女特有的气质。歌声嘹亮,节奏悠扬的藏族小合唱《巴拉格宗》,恰如其分地诠释了香格里拉第一高峰——巴拉格宗雪山无以言喻的美丽。伯牙子期,高山流水,得遇知音。书法与武术的碰撞,此曲《高山流水》余音绕梁。藏族同学们围圈起舞,边歌边舞。压轴的民族服装走秀《一家人》以展现民族服装为主题,学工部的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与民族文化社的学生代表们一起高歌,台上台下,老师同学,各族伙伴,一起互动,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表演结束后,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一起走上舞台合影留念。


此次设置了八大民族文化特色展区,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好看的,应有尽有!汉族展区有现沏的茶,维吾尔族展区有香喷喷的馕,藏族展区有好看的藏语明信片,土家族展区有跳竹竿舞......参与的同学络绎不绝。


“民族文化日”活动作为我校民族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激发少数民族学生继承、传播和发展民族文化的时代强音,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同时也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各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良好平台,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其相互尊重、相互合作、相互信任的情感,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真正实现多民族多元文化的融合,弘扬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供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