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要相爱,不要伤害”—谢晋学院承办11月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169

1128日下午,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在徐汇校区一教207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要相爱不要伤害——基于家庭在个人发展中的根源性和基础性影响”,由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戴宁宁老师主讲,来自谢晋学院的近180名新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戴老师先用极具典型的案例分析与大家研讨了家庭对于一个人性格和世界观的影响,极大地带动了听讲学生的积极性和对于本次心理讲座的好奇心。然后,通过《人生第一次》、《妈妈听我说》等热门综艺节目中所反映的问题,带领同学们从旁观者的角度分析研讨了个人与家庭的相处方式、以及家庭对个人发展的影响。她指出,我们每个人生于不同的环境,看待事物的方式,从小耳濡目染的处事方式也各不相同。如何看待自己与别人不相同的家庭环境;作为旁人我们应当如何看待他人的家庭问题;我们自己又如何应对他人的目光;面对家庭发生的问题,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如何处理,戴老师在讲座中一一给出了中肯的意见。

新生入校后,在寝室、班级这个“小家”中的相处方式,戴老师也给了新生许多建议:通过自我调节以及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等多种形式提高情绪管理能力;学习和尝试使用沟通的技巧,与室友、同学和谐相处。最后她也向学生们提出希望,希望大家在寝室、班级这样的小家庭中获得成长,互相肯定,互相欣赏,共同进步。12月份月月讲持续进行中,敬请期待。

  

供稿摄影:谢晋影视艺术学院 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