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加强身份认同、厚植爱国情怀---少数民族新生参观上海红色场馆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66


  耳熟能详的国歌背后藏着怎样的故事?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又是由谁设计的?2021年国庆期间,上海师范大学组织百余名2021级少数民族新生参观国歌展示馆和中共四大国旗教育展示厅,在红色教育和“大思政课”教学场景中,用经典的红色符号背后蕴藏的感人故事和厚重底蕴感召少数民族新生们加强身份认同,厚植爱国情怀。参观由党委学工部谢青、古丽娜尔阿不都沙拉木三位老师带队同行

  十月的上海,秋高气爽。师生们第一站来到了国歌展示馆。国歌展示馆以国歌故事为主线,全面展示《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传播、立法及其深远影响,通过实物陈列、场景再现、多媒体互动展示,生动演绎了《义勇军进行曲》从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历程。同学们倍受鼓舞,心中感慨万千。来自人文学院的旦曾卓玛同学激动地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给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震撼以及身为中国人的那种自豪感。革命前辈为了祖国的发展抛头颅洒热血,造就了如今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已经从前辈手里接过了时代的接力棒,推动祖国伟大事业的发展我们义不容辞”。

  第二站是中共四大国旗教育展示厅。在四大会址详细地记述着中共四大召开的全过程,以及召开前的准备和对后世的影响和作用,利用高科技,让大家身临其境地体会共产党创立初期的困难和挑战看到了五星红旗对于中华民族深刻意义来自教育学院的沧哈尔·加山同学表示:“祖国一路风雨走来,实属不易。今后的道路我们青年人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通过参观,同学们第一次知道,原来《义勇军进行曲》是从上海唱响了全中国,回响全世界每个角落;原来激昂的歌声里倾注了无数先人勇往直前的精神和奋发的爱国情怀;原来一抹中国红是如此贴切地诠释了信仰的力量;原来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是多么的幸运,又意味着怎样的责任与使命。本次爱国主义教育参观活动也是少数民族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一部分,学校用心设计,以情动人,少数民族新生们还来不及牵挂山高水远的家乡,就感受到了上海金秋的热度和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在伟大的祖国诞生72周年之际,在这些来自新疆、西藏的少数民族新生开启大学生涯之初,选择打卡上海的红色地标,无疑是非同寻常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呼喊犹回荡在耳畔,也在同学们的心中,无数次地激荡。



供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