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10月海湾督导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203

1026日下午,由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本学期第二场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等7所海湾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及研究生实习咨询员等近60人参加了本次督导,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肖君政主持,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工部副部长牛亏环出席并讲话。


本次督导,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兼职心理咨询师胡春鲜老师提交了一例强迫倾向的心理危机个案督导,特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的主任医师范娟担任专家督导。咨询师报告完个案情况和督导问题后,临床咨询经验丰富、理论积累厚实的范娟医生,先邀请同行提问、咨询师补充个案细节,然后从精神类疾病的病耻感、强迫倾向和强迫症的区别、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的表现等几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并提出以下咨询建议:1.基于强迫症的生理基础,强调药物治疗的重要性;2.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保障遵医嘱服药;3.提议可采用认知行为疗法和正念疗法进行工作;4.讨论咨询设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些都令咨询师和参与的老师们收获多多。

海湾高校个案督导每月举办一次,每次案例均由咨询师提供,并邀请高校和精神科系统专家进行专业督导,致力于在奉贤海湾地区搭建专业交流和学习平台,推动海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以期提升心理咨询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受到奉贤海湾各高校欢迎。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