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聚焦心理危机案例及督导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249

根据名师工作室的工作计划与安排,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李正云名师工作室)近来连续以心理危机案例及个案督导为题,专项研讨,就每个学员的个案及督导文稿一一审读、辅导。


心理危机案例及个案督导是今年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工作室在李正云教授的带领下,结合学习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纲要,提升对育德和育人相结合是领会落实,推动大家将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危机预防干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和学生实践活动全面思考,记录成长,打磨队伍,推出成果。

就每个学员提交的危机咨询和督导个案,李老师逐一辅导。从咨询伦理、个案评估、咨询规范、咨询成效、督导要点、写作呈现等,辅导大家技艺更精、更加系统、更具逻辑和精准,就咨询和督导中的具体问题予以讲解和示范同时还对案例格式的统一规范及写作过程中的问题、难点逐一梳理和解答。

闵行区古美学校周嘉印象最深的是,看见、重视并回应家长及来访者的顾虑是对来访者和家人的尊重,同时也是进一步工作的机会。来访者对知情同意书的疑虑,有时需要具体细致的解释工作,通过关注对方的不安开展对话,建立认同,接纳和跟随来访者的需求和感受,可以降低防御,将谈话变成真正的对话。这同时也是建立关系、推动改变的历程。

上海海关学院任丽杰从危机干预及督导辅导中深刻体会到助人者对生命深刻而透彻的理解。面对来自来访者的问题或质疑,助人者应当回应而不是回避。即使是面对来访者的拒绝,仍然可以直面呼应对方的需要,发展对话,拓展工作的空间。

李正云名师工作室一直关注青年骨干科研、教学、咨询等多方面个人能力提升和带教,定期研修,有计划,重过程,有成果。鼓励学习、反思、实践和融入,强化分享与交流,推动学员在工作思路和工作能力的提升。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