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加强医教结合,共护学生安全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292


726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韩刚和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赴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送感谢信和锦旗,衷心感谢上海市精卫中心儿少科杜亚松主任及其团队和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部仇剑崟主任及团队多年来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医教结合”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作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和上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整合精卫系统宝贵的医疗资源,持续探索、不断完善医教结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2013年起至今,心理中心就与上海精卫中心儿少科开展医教结合初探,在上海市精卫中心儿少科杜亚松主任及其团队的大力支持下,中心特邀精神科医生驻校坐诊,在徐汇、奉贤两校区分单双周开展“半日坐诊”,协助疑难个案的评估诊断工作。         

2016年以来,在上海市教委委托的加强大中小一体化建设的《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项目中,上海师大心理中心联合上海市精卫中心儿少科,将精卫专家授课、儿少科跟门诊、住院部跟观摩实习等内容纳入培训体系,累计6期、帮助240余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认识和理解儿童青少年心理疾患、熟悉评估诊断及就医过程,提升实践工作视野和能力,成为培训的特色内容。

2015年至2017年,受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委托,上海师大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作为上海高校唯一示范点,参与第四轮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示范性工程》(编号GWⅣ-5)项目工作,并承担心理危机干预—上海师范大学示范点子项目,及心理专业服务能力建设—上海师范大学临床心理实践点子项目。

近年,随着危机疑难学生个案的日益增多,2021年初,上海师大与上海市教卫中心继续加强合作,在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部的专业支持下,开通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危机学生紧急就医绿色通道,打通心理危机学生就医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提升心理危机学生及时转诊治疗效率,医教携手为学生的心理健康、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此外,上海师大和上海精卫中心还将在“医教结合”之路上继续探索和深化,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以期整合医疗和教育资源优势,在临床、科研、教育等方面携手提升心理育人能级、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