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携手研究生导师 护航危机培训全覆盖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132



630日,上海师范大学危机培训全覆盖系列携手研究生院,在校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举行的主题为“强化立德树人职责、规范导师指导行为”的2021年研究生新导师培训会上,荣幸邀请到华东政法大学张海燕教授为150多位研究生导师带来“研究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专题讲座。研究生院院长陈昌来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海燕教授以平易近人、引发共鸣的开场迅速抓住在场导师们的注意,道出导师们的心声。张教授以一个个生动例子和自己的切实经历,细致入微地讲解,从认识抑郁着手,从情绪识别入手,并现场模拟导师们如何与研究生开放交流、建立关系、促进联结、了解情况,从积极资源取向的视角,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同时,对有心理异常甚至危机风险、需要帮助的同学能及时发现及时干预,转危为安。

本次讲座作为上海师范大学护航危机学生系统联动培训的第十五场圆满结束。本学期初开始,心理中心联合学校各个相关部门已相继启动针对全校副书记、辅导员、心理辅导员专场、全校学生寝室长楼层长、全校后勤保安和阿姨的共14场危机识别专题培训,打造全方位护航网,共筑全系统联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