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学生资助工作实务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136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巩固精准资助成果和推进资助育人工作,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625日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工作实务培训。各学院资助辅导员、新入职辅导员等30余人参加培训。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在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领导下,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上海师范大学逐步形成了“奖、助、贷、勤、补、免”为一体的精准资助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奖助学金,开展资助育人活动,助学铸人筑梦,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带着“不能让一位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失去终身发展机会”的信念,师大不忘初心,有温度地助学扶困、有深度地扶志育人、有态度地投身公益,培育了一批又一批自立自强、心怀感恩、诚实守信的师大人。

 学生资助工作政策性强,项目多,任务重,流程紧,要求严,开展实务培训的目的也是为了让在一线与学生接触的资助工作者能更好地做好相关工作。培训会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老师介绍了我校资助工作的总体情况以及国家和上海市相关资助工作的政策制定、资金安排等,并向与会老师以专题形式详细又全面地讲解了精准资助体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资助育人相关工作、勤工助学和慈善义工工作。

 为期一天的实务培训干货满满,与会老师收获颇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为参与培训的老师准备了《上海市资助政策汇编》、《资助工作实务手册》、《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资助育人典型案例集》等培训材料,为更好地开展资助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