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所需提交材料说明(2021版)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37180


一、家庭经济情况证明材料

家庭成员中凡年满16周岁(申请学生本人除外)的,必须提供下述相应的经济情况材料:

1.在职人员: 请在《收入说明》上如实填写信息并由申请学生本人承诺签字,并请提供显示收入进卡的银行卡流水复印件。

2.无业人员:提供失业登记证的复印件,或提供领取失业金的银行卡流水、或征地补偿费的相关复印件。

3.养老人员:提供近1年的养老金存折复印件;若未享受养老金的须说明情况,并由申请学生本人承诺签字。

4.在读学生:提供在读者的学生证复印件。


二、家庭类型证明材料

1.户籍证明:提供户口簿复印件(包括户口簿首页和所有家庭成员内页);学生本人的户口簿复印件无需提供。

2.贫困证明(含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低收入家庭等):提供相应的《扶贫手册》、《低保证》、《农村特困户救助证》《低收入困难家庭证》等复印件。

3.单亲:提供亡故证明(即死亡诊断书复印件,若户口本上对应人口有注销户籍记录则可免证明)或失踪证明(往年派出所已开具的失踪证明依然有效,或向所在地人民法院申请发布下落不明人的公告,提供对应公告文本)。

4.离异:提供父母离婚证复印件或离婚协议书复印件。

5.大病:提供医院开具的病情诊断书、出院小结及近6个月的医药费清单等复印件。大病的界定参照《重大病症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参见 四、附录

6.残疾:提供残疾证复印件。

7.孤儿:提供亡故证明(材料要求同上)或失踪证明(材料要求同上);已办理正式收养手续的学生,提供收养证复印件。

8.军烈属:提供军烈属证件复印件。

9.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提供证明遭受自然灾害的佐证(如:自然灾害救助补助记录 或 应急转移安置救助记录 或 家庭财产损失清单)。

10.遭受严重突发事件:提供证明突发事件的佐证(以突遇重大事故为例:事故发生情况说明、急诊单、住院记录、病情诊断书、医疗费收据)。


三、护照

申请困难认定的学生,如持有护照,必须交由学院统一保管。



四、附录

依据《重大病症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以下25种病症属于“大病”范畴

  1. 恶性肿瘤;

  2. 急性心肌梗塞;

  3. 脑中风后遗症;

  4. 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

  5. 冠状动脉搭桥术(或称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6. 终末期肾病(或称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

  7. 多个躯体缺失;

  8. 急性或亚急性重症肝炎;

  9. 良性脑肿瘤;

  10. 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偿期;

  11. 脑炎后遗症或脑膜炎后遗症;

  12. 深度昏迷;

  13. 双耳失聪;

  14. 双目失明;

  15. 瘫痪;

  16. 心脏瓣膜手术;

  17. 严重阿尔兹海默病;

  18. 严重脑损伤;

  19. 严重帕金森病;

  20. 严重III度烫伤;

  21. 严重原发性肺动脉高压;

  22. 严重运动神经元病;

  23. 语言能力丧失;

  24. 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

  25. 主动脉手术。


上海师范大学困难认定申请流程图提交材料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