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2021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启动开班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407



 615日,来自上海16个区推荐的40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作为本届高研班学员齐聚上海师范大学香樟苑207室,2021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启动开班。开班仪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主持,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江伟鸣调研员、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和副主任沈之菲、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工部(处)部(处)长韩刚出席。

吴燕霞主任对来自各区的中小学心理辅导骨干教师表示欢迎。隆重介绍了今天到来的嘉宾领导及今天首场开讲的李正云教授。李正云教授从2016年中小学心理骨干高研班开办起就一直在开设家庭治疗在学校的应用及拓展,李老师的课程务实有用,广受学员的好评。她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通过上师大高研班倾心用心的服务,发挥上师大的教育教师特色,帮助各位老师在心理健康教育这条路上不孤单,携手同行,也预祝本次培训圆满成功。

班主任周圆副教授介绍了高研班的招生情况、培训方案及注意事项等。希望各位学员老师能够共同努力,积极配合,严格考勤,愉快地开启我们长达半年的学习之旅。

韩刚部长代表承办单位感谢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对上师大的一贯的信任和支持,对各位培训的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提到培训内容非常丰富,不仅有讲座和督导,还有到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深入见习的宝贵机会,希望各位中小学老师之间能够成为互相交流成长的团队,在合作中建立深厚的友谊。

来自建平中学的正高级心理健康老师,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张晓冬老师作为老学员代表感言。她从学习源起,研修回顾,实践提升,学习建议四个方面发表内心感悟。她给新学员们的最重要的建议是珍惜学习机会,多积极与同学老师交流互动,注重实践,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注重整合家校社的资源,加强医教结合,优化育人生态,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来自徐汇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陈瑾瑜老师作为新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通过学姐之前的发言,对本次培训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培训,能够将各个学校的心理老师组成一个温暖的团队,希望能在“头象”的带领下,相互学习,相互支持,承诺自己将努力解决好自己的工学矛盾,认真完成各项研究内容,努力潜修,并将所学带回到工作岗位,造福我们的学生。

沈之菲教授首先感谢了市教委在本项目上的经费支持和立项,感谢了上师大在该项目上的精心的策划与付出,感谢高研班班主任的精心准备和服务。沈教授叮嘱各位学员严格考勤,珍惜学习机会。希望作为基层骨干教师,可以继续推动区域二级培训和为更多人的服务,这样能够更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她强调,教师的工作最主要的还是面对学生,用于学生的成长,希望各位能够把课堂上学习到的东西加以运用,让更多的学生和家庭受益。

江伟鸣调研员提出各位学员既是学习者,实践者,研究者,还是引领者。无论是在学校工作中,还是在各种学习培训中,都能体会到现在的心理健康教育正在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学生、社会都在变化,面对新情况,她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专家指导,走进医院,案例分析,同伴合作学习,总结出进一步防范危机、破解难题的好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本届上海市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是上海师范大学学校的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探索的第六年,研修内容包括家庭治疗在学校:应用及拓展,家庭教育政策解读与研讨,舞动艺术治疗在学校的应用,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诊疗,儿童青少年门诊与病房案例观摩,与学生及其家庭工作胜任力提升多个模块,共计15天的课程,分3阶段进行。目前已累积培训上海市16个区推荐的240余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她们就像种子继续为上海市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