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上海师范大学学风建设报告

发布者:杨茹婷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522

学风是学校教学质量的根本和保障,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本年度,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全校学风建设工作。

当前,我校的学风总体上呈良好态势,大部分学生有理想、有抱负,正努力成为具有现代精神和人文素养的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为进一步端正我校学生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育优良的学习氛围,我校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加强和改进我校学风建设。

(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打牢学风建设基础。根据学风建设的实际,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上海师范大学“优良学风班级”评选条例》,加大相关文件中学风建设的内容比重;规范学风巡视制度,及时反馈学风巡视结果,实现学风巡视的常态化,为良好学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二)以纪律强化为前提,规范学生学习行为。通过年级大会、主题活动、校院联动巡查等形式,教育和督促学生“三不做”,即做到 “上课不迟到、不带早餐进教室、向课堂手机族说‘不’”,进一步加强行为养成教育;规范学生请假制度,杜绝无故请假,随意请假等情况,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规范教育。恢复“上课礼”,增强课堂礼仪感,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构建融洽的师生关系;设立“教室手机驿站”,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三)以文明修身为载体,营造优质学风环境。探索新形势下文明修身活动的新载体和新途径,利用“上师学工在线”微信平台、线下宣传等平台,积极推进文明修身“六在”(在教室、在网络、在图书馆、在食堂、在寝室、在考场)主题教育,着力加强文明礼仪和诚信教育,进一步改善学风环境。严格学生课堂考勤,对旷课、酗酒、打架、考试作弊、夜不归宿等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对违纪学生所在班级,在“优良学风班级”评比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四)以朋辈教育为依托,开展特色学习活动。统筹谋划“榜样的力量”宣讲会,从国家奖学金和上海市奖学金获奖同学中推荐表现特别优秀的典型代表组成“榜样的力量”事迹宣讲团。用榜样的力量感染广大同学,激励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学工部与组织部联动,选拔同专业高一年级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作为新生班级导生,用他们“过来人”的经验和“同龄人”的身份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加强研本互动,遴选我校2018年考研高分获得者,在徐汇、奉贤两校区分别组织开展“助力学涯”考研经验分享会系列活动,让考研学生得到个性化指导。

(五)以竞技比赛为平台,培育良好学风氛围。精心组织 “世承杯师范生技能大赛,不断完善三笔字比赛、班级集体舞大赛、教师礼仪大赛等比赛环节,切实提高师范生的综合素质,为师范生提供完善能力、展示技能的平台。根据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技能比赛,做到以赛促建,以赛促改,力求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

(六)以专题讲座为补充,满足学生不同学习需求围绕学校教师教育特色,面向低年级师范生开展“知行讲坛”,邀请各个区县教育局等相关负责人、特级教师等为他们解读上海基础教育教育教师的职业发展路径;面向有考研、出国意向的学生,组织开展系列考研留学助力讲座,邀请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处相关负责人进行考研政策宣讲会;邀请上师出国资深咨询师进行出国留学综合宣讲与咨询会。

(七)以浸润式教育为举措,创新全面育人模式。精心策划举办《成长有约》校训精神分享会,邀请老中青三代共十二位师大教师和校友做客,为广大毕业生诠释了校训精神在他们身上的传承和践行;学校整合校内外专家、专业师资和校友的育人资源,实施“人生导师领航计划”项目。全校学生提名自己喜欢的老师做客人生导师主题沙龙,就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给予个性化和精细化的指导。“人生导师”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育人模式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学校、学院等各个层次的合力贯通,这是我们努力做好学风建设的一个基本定位。在上述举措之外,各学院均根据学院和专业特点,多措并举加强本学院学风建设:

(一)成立了以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为组长,系主任、辅导员、班导师及学生代表组成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本学院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指导检查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

(二)各学院结合院本特色,突出学生特点,以需求为导向,利用线上、线下各种阵地、载体的作用,通过专题报告、座谈会、论坛等形式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加强对学风建设的宣传引导和氛围营造,打造时时处处的育人空间,切实发挥了学风建设在育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三)在做好校内学风建设的同时,各学院还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重大作用,构建起学校和家庭有机结合的协同育人网络。各学院通过家访、电话、网络等多种途径与学生家长建立双向联系沟通制度,定期将学生的在校表现及时告知,帮助家长掌握学生的学业、生活、违纪等情况,同时密切关注学生在家的表现状况,并积极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今后工作中,学校将继续加强教务、学工、团委等部门的协同配合,通过系列主题活动、朋辈示范教育、体制机制设计、环境氛围营造等方面,不断推进学风建设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上海师范大学

20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