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打造队伍“强引擎”,奏响育人“交响曲”——学校召开全体辅导员大会

发布者:阿不都沙拉木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31日,本学期第一次全体辅导员大会在徐汇校区教苑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成员,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案例教学 抓牢队伍建设主线

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在人生“拔节孕穗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是落实“立德树人工程”要求、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保障。此次辅导员大会先由最新评出的校第七届“思政先锋”作风采展示。不同于以往个人事迹PPT汇报展示的形式,“思政先锋”通过情境再现真实学生工作案例的方式呈现。案例分享中邀请了在校学生、“新手辅导员”一同参与,十位“思政先锋”分为文科类、理工类、艺术类三个组别,以“情境式呈现、互动式体验、剖析式分享”的方式回应学生的困惑和真实需求,同时也为新手辅导员提供学工队伍中的“朋辈互助”。

生命科学学院曾秋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张旖旎、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林峰以“寻找‘理’想,‘工’坚克难”为题,结合理工生特点,从“找准出发点、把握切入点、明确落脚点”等角度呈现了辅导员在思政引领、职涯规划、资助育人、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音乐学院杨芮、美术学院黄佩韦、影视传媒学院韩笑以“‘艺’路相伴,携手同行”为题,从价值引领出发,挖掘艺术类学生专业优势,在学涯指导、学风建设、职业规划等方面,以“乐为”、“敢为”、“有为”的态度,帮助学生实现育人与自育相结合,保证了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教育学院耿婕、学前教育学院冯子然、哲学与法政学院李晶、马克思主义学院白瑶以“从小白到先锋:辅导员升级打怪的那些事儿”为主题,互动式回应新手辅导员在心理育人、师范生职涯规划、学生专业认同和学生骨干培养等方面遇到的现实困境,呈现了一名称职辅导员需要具备“四心”“三度”“三为”“五重角色”。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陈燕介绍了本次“思政先锋”风采展示尝试“案例教学”的目标:创设现实工作场景,增加与会辅导员的参与度,以情境式的呈现引发与会辅导员的共鸣,针对性提高大家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水平。接下来,我校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构建进阶式四级培训体系,持续完善对辅导员的培训培养。同时,通过建立辅导员工作室、案例研讨、课题研究和海内外挂职研修等方式搭建辅导员成长共同体,持续增强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效能。

凝心聚力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议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作本学期重点工作部署。他强调,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要“把方向、建体系、抓重点、强推进”,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学生工作队伍要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锐气,保持精益求精的心气,保持敢抓会管的底气”。学生工作要“守稳底线、抓牢主线、打造航线”,构筑立德树人工程的坚强保障。同时,就深入推进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国内外升学率、完善职业生涯教育引导体系、组织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强化意识形态领域思政引领、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新学期启航新征程,在7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落实“立德树人工程”新要求,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着力形成具有独特性、创新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影响力的校院两级思政教育工作模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