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9月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聚焦大学生人际交往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218

9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在奉贤5A206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专职咨询师乐嘉立围绕大学生人际交往——人际交往中的理解与认同的主题对2018级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讲座以一个小游戏“copy不走样”为切入点,在欢声笑语中增加了同学们的交流,也活跃了整个课堂的气氛。以此为背景,乐老师首先生动分析了一个集体四类人的存在,并以自身经历让同学们深刻领悟到与人交往的艺术。随后以奇怪的人”“奇怪的事为例,形象的讲诉让同学们的热情随之高涨,慢慢领悟到老师所要传达的信息,了解误会的来源。紧接着,乐老师通过一段视频让同学们了解到误会的严重性,这也告诉了同学们人际交往中不乏矛盾的产生,有了误会就得说清楚,这样一段关系才能维持得长久坚固。


最后环节乐老师以情景再现的方式随机挑选两位同学,在互不知晓的情况下分别给予两个情景,请他们共同表演情景剧,让在座的各位同学围绕“行为——应对——感受——感受的感受——观点——期待——渴望——自我”的流程对此现象进行剖析,大家从中感受到了不同角度下人们心理的不同,也学会了更多与人交往的小技巧。“烛光之所以明亮,是因为有着黑夜的衬托。让我们尽可能的站在烛光的影子后面,理解影子的黑暗,然后,肯定那片光明。”这是讲座的最后乐老师送给大家的一段话,相信通过这次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同学们在人际交往中能多一份理解,多一些认同,大学生活也将会越来越精彩!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