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金秋九月,海湾督导在上海师范大学圆满开场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180

921日下午,由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本学期第一场由上海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等9所海湾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及研究生实习咨询员等近6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代表大家欢迎各位咨询师的到来并致辞,上海师范大学学工部(处)副部长(副处长)时臻为孟馥教授颁发特聘专家证书。


本次案例督导特邀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心理督导师孟馥教授担任专家督导,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兼职咨询师姚晋红提交了一例困在家庭关系中的个案。作为国内著名的家庭治疗专家,孟馥教授不仅擅长青少年心理、婚姻与家庭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督导经验,而且具有十几年的督导和教学经验。面对人数多、经验背景不一的督导群体,孟老师首先组成了由咨询师和各高校咨询师代表形成的内圈小组和外圈小组,通过两轮咨询师介绍和内外圈成员的反馈,调动团体资源帮助咨询师澄清问题、梳理过程、看到盲点、清晰个案概念化。最后,督导师从青春期人格发展的特点、症状的功能和意义、家庭父母缺位对孩子的影响、父母的夫妻关系对孩子亲密关系建立的影响等家庭系统的视角对案例进行总结分析,这令咨询师感受到督导师温柔的力量,既有包容支持又有专业视角的指导,在场的师生们在参与分享中也倍感收获颇多。


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每月举办一次,每次案例均由承办院校专、兼职咨询师提供,并邀请高校和精神卫生系统资深专家进行督导。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基于医教结合的理念,致力于在奉贤海湾地区搭建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推进海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以期提升咨询师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促进交流,凝聚人心,受到海湾高校欢迎。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