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2018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在我校启动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609

625日上午9:002018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徐汇校区香樟苑201室隆重举行。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江伟鸣副处长,上海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孙红副主任,台湾屏东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张莉莉副教授出席,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部长朱惠军主持,来自16个区推荐的36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成为本届高研班学员。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江伟鸣指出,近几年中小学每年举办心理健康月,并致力于制作优质课程。心理剧展演是今年心理健康月的主要形式和内容。旨在通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过程中探索成长路径,今年高研班再一次把张博士心理剧引入课程,意在发展各区心理骨干教师心理剧编剧和教育能力,并带动更多的老师重视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今年教委出台了《加强上海市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实施意见》,强化了对心理骨干教师培训,结合对家长开展指导,优化学生成长。此外,高研班学员暑假走进精总儿童病房,做病例研究,增强提前干预,早发现,早干预,早联动,早治疗的理念和技能,减少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生。教委对本期高研班给予高度期望,期待学员在发展自身能力的同时,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在所在校、所在区进行普及,做更大范围的推广,让更多教师和学生获益。江伟鸣肯定了上师大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团队在整个项目的精心策划、组织、实施和管理中,注入了智慧和精力,并预祝本届高研班培训圆满成功。

学工部部长朱惠军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工作团队和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作为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和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培育单位,充分发挥两级示范中心在高校和中小学普教系统的服务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受上海教委德育处和上海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委托,承办中小学心理骨干高研班培训项目已是第三个年头。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杜亚松教授团队的特色合作以及体验式研修、案例观摩教学等课程安排,致力于提升学员“与学生及其家庭工作”的胜任力。上师大会务组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课程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确保项目质量。会务组负责人介绍了本期招生、培训方案和相关注意事项。


本次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共计17天课程,分4阶段进行。第1阶段,由台湾屏东大学张莉莉副教授做校园心理情景剧创造性发展:中小学校园心理情景剧模式下师生关系、家校关系构建专题培训;第2阶段,由李正云教授联合杜亚松教授带来家庭治疗在学校:应用及拓展;第3阶段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科合作,杜亚松教授和李正云教授任见习研修总督导,指导各自团队具体带教;第4阶段,由沪上知名家庭治疗专家教授联合授课。

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旨在开拓各区骨干教师的系统思维和系统工作视野,提升骨干教师与学生及其家庭工作的能力,强化实务训练,把握家校沟通技巧,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的专业胜任力,培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力量,为各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储备专家型师资。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

201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