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美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阿不都沙拉木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10

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教师教育特色的文、理、工、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2017年入选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院校。2019年成为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试点单位。2021年整体进入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行列。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教学成果丰硕。现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农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学校现设91个本科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3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1个,9个博士后流动站。目前,拥有在读全日制本科学生20000余人,研究生8900余人,留学生1000余人,成人本、专科学生6400余人。

上海师范大学美育工作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上海市学校美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沪教委体〔2022〕2 号)文件要求,秉承“厚德,博学,求,笃行”的校训精神,依托现有学科建设和教学资源,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学校美育工作,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一、优化机构设置,建立教研协作机制

我校设有学生艺术中心,挂靠学生工作部(处),是学校美育工作实施和开展的主要负责部门。同时,学校设有美学与美育研究所、非遗中心、艺术研究中心、基础美术教育研究中心、音乐教育合作联盟、中国评弹研究中心、儿童艺术创意与研究中心等艺术教学科研机构,以研促教,通过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促进学校美育工作发展。

我校建有音乐、美术、影视传媒三个艺术专业学院,旨在培养具有丰富文化底蕴、素质全面、专业扎实的艺术专人才。根据国办美育文件要求,加强专业艺术学院内涵建设,结合本校办学特色,以为全市乃至全国中小学以及大学输送德艺双馨、厚德博学的专业艺术教师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思想教育、专业技能和艺术实践。同时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还设有公共艺术教育部,以专业艺术学院为抓手,合力做好全校学生美育工作。

二、依托学科综合优势创新艺术通识课程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由校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艺术中心牵头,依托我校专业艺术学院师资优势,在全校非艺术专业学生中开展以课建团的创新形式艺术通识实践课程,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形成有规模的学生艺术团。所有参加课程学习的学生完成1学年(2学期)的学习获得2学分,且获得一项艺术技能。

2022年度,我校已开设的艺术类通识课程有:中国诗词歌曲演唱与实践、泊乐合唱团合唱与实践、打击乐表演与实践、中国笛子训练与实践、弦悦团表演与实践、多元手风琴演奏及与乐团实践课程。

三、优化艺术场馆资源,加强学校美育资源建设

我校共有专业剧场3个,座位数近2000个,演出设备设施完善,可开展各类艺术活动;多功能厅5个,学生活动室4个;专业电影院座位数700余席。为学生开展各类艺术活动,进行艺术实践,提供场地保障。同时,我校美术学院建有“无形画廊”,为常设展览机构,为校内师生举办展览的同时也吸引了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学员、康健地区居民、周边中小学师生团队以及其他社会人员的参观访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2022年度着重推进“剧场管理制度建设、工作人员培训及人员配备”等工作。重点推进剧场设备设施维保项目、加强剧场物业管理,这些举措有力保障了剧场内各级各类活动的顺利开展,也为学校的教学、党建、行政、学术等方面工作提供了服务。

四、加强学生艺术团队建设,创设以美育人的校园文化氛围

长期以来,我校十分重视学生艺术团的建设与发展,建立艺术活动管理机构、创建特色项目,加强艺术师资队伍建设,依托各学院相关学科优势和教学资源,推动学校美育工作,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营造丰富的校园文化氛围。

目前我校共有学生艺术社团42个,其中专业艺术团10个,非专业艺术团32个,涉及音乐、美术、戏剧等多种门类,覆盖全校艺术专业、非艺术专业学生1880余人。其中市级艺术团5个,分别为上海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上海师范大学青年管乐团、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上海师范大学舞蹈团。各艺术团每年定期举办专场音乐会,同时参加全市各类市级艺术活动,如市民文化节、上海夏季音乐节等。

五、以丰富的校内外文化活动,着力打造美育育人平台

(一)承办组织参与市级多项文艺赛事活动,加强学校美育育人工作

2018年至今,我校担任上海市学生舞蹈联盟盟主工作,在发展研究、培训研修、资源共享、搭建平台、推优支持等工作要求基础上,加强中小学教育一体化推进工作,促进学生舞蹈团国内交流工作,以更加丰富的艺术活动形式,促进学生舞蹈联盟长效、有序发展。2022年依托“上海高校舞蹈联盟项目”举办上海大学生舞蹈才艺展示活动”“舞蹈工作坊”“校园集体舞编排与推广活动”。组织全校各区学员参加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原创校园歌曲MV”征集活动,经评选最终报送作品8个,由我校原创的歌舞剧《2020好儿女》主题歌《相信》荣获优秀作品奖。在校级学生艺术团中开展艺术实践项目申报工作,孵化优秀的艺术实践作品,为2023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积极参与举办各类演出活动,打造校外美育实践育人平台

举办泊乐合唱团十周年庆典音乐会,打造合唱美育新标杆。上百名泊乐团员用最美的和声展示对艺术的理解,对生活中美的感受。成十年来,泊乐合唱团一直致力于通过合唱提升广大青年的艺术审美和文化素养,同时增强学生社团与社会各界的文艺和思想交流,已然成为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金名片。乐精神给一届又一届师大学子带去强大而深远的力量,而这些力量不仅带领他们探寻对美的感知、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理解,更加支持他们在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向上、迎难而上,并将这份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校音乐学院玉兰筝团锦瑟民族室内乐团青年交响乐团舞蹈团、手风琴乐团以及青年教师参加“虹桥之秋”文化旅游购物节系列演出上师大专场演出活动;锦瑟民族室内乐团在上海音乐厅举办“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公益品牌项目音乐午茶‘举杯邀民乐’系列”专场音乐会;校民乐团参与“吹响新时代,一起向未来”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和“第十三届上海夏季音乐节”之“青春的乐章——上海学生民族乐团夏季音乐节专场音乐会”;校手风琴乐团举办长宁星期音乐会 海上“风琴”——上海师范大学手风琴乐团专场音乐会并参与“河畔风琴·海派流转专场演出”

开展“百团喜迎二十大 青春奋进新征程——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十届校园文化季开幕式暨百团招新”,利用新媒体宣传快捷、多元、鲜明的优点造势,首创性采用“线上视频+微信公众号”相结合的风采展示模式,充分展现师大社团的创新活力与文化特色。举办校园十大歌手大赛,以歌声唱响百年赞歌,彰显青年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艺术感染力。

“徳艺坊”传统文化进校园弘扬中华传统手工艺文化

疫情期间“德艺坊”团队积极鼓励团队成员在线上为封控在家的中小学生开设系列美术云课堂,用奉献精神书写青年担当,用如画青春共绘少年梦想。团队成员立足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会调研与社会服务,其中《“一江一河”战略下浦东滨水公共空间的美育功能及其发展路径研究调研项目》获2022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德艺坊”通过对美师专业开展民艺手工课培训,提升师范生专业技能,打造手工艺传承人。德艺坊指导教师带领学生积极参与省市级美术作品展,并两获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三等奖。

)打造原创话剧《何处不青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青年榜样,激发青年建功立业的奋斗热情,由中共黄浦区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指导,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和共青团黄浦区委员会共同主办,我校影视传媒学院和黄浦区青年联合会承办原创话剧《何处不青山》,该剧演员由我校影视传媒学院00后学生组成,生动形象地将英烈事迹在舞台上完美复现,完成了一场“超时空的对话”。

)依托校园文创和官方媒介平台打造学校美育宣传阵地

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发宣传推广“桂雨分香”等两校区校园八景系列文创,着力打造具有师大特色的文化名片。利用学校官方微信、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开展“美在师大校园”学校美育巡展,展示近年来学校美育实践育人成效    

 

 

 

上海师范大学

2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