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连续七年获佳绩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135


金秋九月,经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组织评审和公示,我校荣获 “2020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这也是自2014年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组织评选优秀组织奖以来,我校连续第七年获此殊荣。同时,我校推选的两部心情故事视频分获优秀“云端”心情故事二、三等奖。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和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工作部署,我校以“‘疫’境中的生命成长·我的云端心情故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于3月开始策划启动,4-5月具体实施。由学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精心策划、统筹指导,各学院积极响应、各展特色,结合抗疫期间学生的心理特点,探索云端心理健康普及、宣传和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策划、组织、实施了形式各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共计66项,惠及学生1.36万余人。


精心策划,打造品牌

活动月伴随着校内传统特色项目——心理电影赏析沙龙而开幕,同时音乐学院学生发挥专业所长,“艺”心抗“疫”,陆续推出轻松欢快的小奏鸣曲钢琴连奏以及广为流传的《明天会更好》歌曲联唱,以音乐的语言和力量坚定信心、呵护心灵,主动展现新时代文艺学子的抗“疫”责任担当。


活动月期间,在中心的精心策划组织下,全校各学院积极参与《我的抗“疫”心情故事》征文与演讲,以学生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为主要特色,鼓励学生进行深入的自我探索,觉察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体会积极心理抗“疫”的心路历程,共收到征文91篇。在527日下午举行的全校活动月闭幕式暨《我的“云端”心情故事》演讲比赛中,共推选出2位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学校参加市级特色项目申报,经过专家评审,人文学院胡艺昕同学的演讲故事《一份特殊的致敬》获优秀云端心情故事二等奖,影传学院杨若辰同学的演讲故事《“疫”起同行》获优秀云端心情故事三等奖。


聚焦防疫,云端育心

根据大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结合疫情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学校充分发挥在线宣传的云端优势,加大“上师学工在线”微信平台心理健康教育版块的推送力度,陆续推出“心灵小窗”抗“疫”特辑,我的云端心情故事征文选登,“一周一课”心理抗“疫”系列微课程,我的抗“疫”心情故事优秀视频展播等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校院共计推送近300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稿,做到每月有主题,每周有推送,每天有点击。


继续推出举办14年之久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传统特色项目——学生寝室长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在全校每一个年级均普及“疫情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调适”专题教育,由心理咨询中心统筹策划,联合各学院心理辅导员集体备课、共享教案,全校共计组织培训24场,2081位寝室长参与,寝室覆盖率97.29%。“寝室长培训”助力学生心理抗“疫”,同时兼顾大一新生必备的“心理危机的初步识别与同伴互助”讲座主题,为学生在疫情结束后的返校生活做心理建设与准备。


整合资源,引领示范

我校作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和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在今年活动月期间,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面向全市高校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同行,面向本校全体辅导员推出由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博士主讲的“危机干预的艺术”在线专题讲座,辐射上海各高校心理咨询师、辅导员共计约200余人。


受疫情影响,诸多线下活动受到限制,为了更好地为疫情期间的师生服务,中心在评估当前师生现实需求的基础上,积极联动各方资源,加强医教结合,组建了一支由中心专职咨询师和上海市精卫中心精神科医生的专业化队伍,于525日全天开展专家在线心理评估问诊活动,为学生就当下疫情期间产生的心理困扰答疑解惑,持续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每年525日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五月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旨在促进学生关爱自我、接纳身心,进而促进心理健康的成长与发展。我校将在已取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工作成效基础上,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常态化,继续以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新生和老生兼顾,以专、兼职咨询师为主力,以各学院心理辅导员为后盾,以班级心理委员、学生寝室长、心理社团骨干为抓手,开展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着力探索“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的“新三同”工作法,为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为学生的成长与成才保驾护航。





供稿、图片: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