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5浏览次数:1011


学工部(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促进机关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能,根据《机关党委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方案》,学工部(处)特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建设以人为本、作风优良、管理科学的服务性机关为主题,积极践行“师生为本、热情服务、责任至上、精致管理”的机关精神,创新服务理念、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能、树立良好形象,做“真、善、美”之人、建“和美”之工作团队。

 

二、工作要求

    1.提高四个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

    2.加强三种能力:执行力、学习力、研究力。

    3.形成三个好风气:密切联系师生、求真务实、艰苦奋斗。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习交流,明确努力方向(开展时间:3月中旬)

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通过集体学、自学等形式开展各项文件精神的学习;围绕“如何更好地创新服务理念、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能、为师生服务”为主题开展支部专题组织生活,开展讨论、统一认识、明确不足、创新方法。

(二)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事效能(开展时间:全年)

1. 完善常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工作制度》,在岗位责任、信息公开、廉洁自律、办事公示等方面明确工作职责,做到有章可循;坚持学工部(处)干部联系学院制度,以及每周公布工作安排制度,以确保工作开展的计划性、前瞻性和系统性;同时,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

2.健全学生管理各项制度。修订完善辅导员各项管理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修订各项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尤其是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违纪违规学生处理等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学生管理,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全面实行《上海师范大学学院学生工作评价指标体系》,推进学院学生工作绩效管理;规范完善学生工作各类评奖项目、程序,强化绩效,做到公正、公平。

3.建立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学习制度。充分依托易班、辅导员APP、学工网站等平台,拓展网络思政教育新渠道。每月除支部集中学习外,还要求党员在线学习党史、高等院校基层组织条例、两会精神等内容,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党员交流。

(三)加强监督反馈,检查工作落实(开展时间:全年)

1. 发扬民主、抓好监督。坚持重大事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学工部网站首页设立学工信箱、网上网下公布办事流程,受理师生投诉,接受师生监督,提高为学生服务的意识、能力和实效;创建支部生活专栏展示风采,定期展示示范窗口树立典型。

2. 注重需求,加强联系。继续开展家访困难学生、深入学院调研等活动,注重基层需求和管理服务主动性,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