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八月集中研讨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730


2020812日,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携手奉贤区家庭辅导工作坊等共12名学员前往崇明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暑期研修。学员听讲座讨经验、读经典研案例、讲心得释疑惑,不亦乐乎

一、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崇明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果展示与研讨

上海正高级教师、特级校长、崇明中学吴卫国校长作题为“中学生心理健康时代发展中的必然关注”的讲座。

崇明中学是上海市示范性高中,在校学生1400多名,配备3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是上海市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也是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吴校长简要介绍了崇明中学的校史,重点展示了崇明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过程。他从“重视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势在必行”、“中学生心理问题成因”及“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策略”三方面展开讲座。吴校长从宏观层面谈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等明确写到心理健康是人的很重要的素养,可见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是当代全人教育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当前由于教育的转型发展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学生普遍面临的压力增大, 在各种外因和内因加攻下,中学生、甚至小学生心理问题愈加突出,实际发生的中学生心理危机个案剖析也表明中学生的心理状况不容小视学校学生的心理安全亦是校园安全的重要部分。因此,对教师普及学生心理危机知识非常有必要,对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势在必行。

在谈到中学生心理问题成因时,吴校长从家庭成长环境、社会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影响、学生的学业压力、多元价值观的冲突及中学生的身心发展不平衡等方面进行多元分析。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策略必须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环境等方面进行改善。包括:改变学生“学”的理念,让学生真正成为健康成长的自主者;转变教师教的理念,成为学生积极成长的引领者;改变家长育的理念,让家长真正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陪伴者。其中,转变家长的育人理念是当务之急,家校共育是一个时代的命题:家校理应形成育人合力、家长和老师是合作伙伴,家长对孩子不能惯养、不能苛养、家长要懂得孩子成长的身心发展规律;建立心理健康问题预防机制,心理健康辅导常态化、心理问题排摸关口前移、形成危机干预合力。

透过吴校长案例丰富、娓娓道来的专题报告,我们看到上海中小学校在面对和回应全社会高度关注学业的同时对中学生心理发展的积极关注与理解。学校治理者将学生心理健康摆上重要位置,这样的教育有格局、有温度。

二、家庭教育与家校协同主题报告

813日上午,李正云教授应崇明区教育局邀请为全区近500名校园长作题为“家庭教育与家校协同:心理工作者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名师工作室学员参与学习。

李老师的讲座从一起发生在校园内的家长行凶学生的刑事案件讲起,抛出一连串问题引发听众的思考。在此基础上引出讲座主要内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家校协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助力家庭教育、家校社携手共同关注和促进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李老师从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心理咨询与辅导的伦理守则以及学校心理辅导时间等谈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必须注意家校沟通和家长指导工作,携手家长并引导家长关注和主动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保持科学理性,正确认识精神疾病,不要讳疾忌医。

当前家庭教育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对此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大有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应助力于构建完善家庭保护支持系统:提升家长认识和主体责任、提供心理健康和自助助人知识和技巧、提供家庭教育策略的建议、提供家庭心理辅导与咨询、协助家长学校、支持支撑家庭教育的社会支持网络。针对事故多发地带的青春期家庭教育,李老师从青春期发展特点和临床经验提出家庭教育的3132,即1个基本判断——吾家有儿初长成、1个基本目标——助力而非阻力、1个基本立场——合作而非暗战、两条基本路线——人际场与学业场、2条战壕结盟——结盟老师与同学、两个关键动作——以身示范与情绪平和。

李老师最后总结,要促进心理健康服务的协同,就要做到家校“各归其位,各司其职;相处支持,切忌拆台”,家校协同,多方合作,共促学生健康成长!

三、家庭治疗读书交流研讨会

工作室在暑期开始前即为学员推荐和准备了家庭治疗系列著作,要求学员研读并写出读书笔记。趁暑期集中研修,学员纷纷交流读书心得。

松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金婉娟老师分享了《家庭治疗:100个关键点与技巧》这本书。该书通过100个关键点全面介绍了家庭治疗的基本思想和技术,主要包括:家庭治疗理论、家庭治疗实践基础、家庭治疗技术应用、家庭治疗面临的挑战、家庭治疗问题与争论、家庭治疗师的自我问题等。金婉娟主要分享了生命周期及过渡期和压力、协调整合伦理治疗、会见个人、治疗联盟、反馈和总结、家庭弹性、重塑和积极赋义、一致性--自我应用、发展治疗存在、发现不知空间等10个关键点对咨询的启发,随后分享自己的咨询实践与碰到的困惑。

上海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专职老师季文泽分享所读《社会》系列期刊。他认为阅读《社会》期刊有助于了解社会系统、训练逻辑思维有益、培养问题意识与批判视角,以系统的视角更好地了解社会系统中的学校和家庭。他通过分享《从单位到社区:城市社会管理重心的转变》一文,与大家探讨班级概念弱化下,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有效形式;通过分享《社会工作何以走向“去社会变革化”?——基于美国百年社会工作史的分析》一文,与大家探讨心理健康教育如何增进学生群体的福祉;通过分享《技术治理的悖论:一项民意调查的政治过程及其结果》一文,与大家探讨设计调查研究和阅读调查结果时的注意事项。最后从“心理主动融入思政”和“外国心理咨询理论和实践的本土化”两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心得与思考。

姜海霞、徐美英、顾秀萍、陈洁等几位老师分享研读的《热锅上的家庭》。作者从一个家庭案例展开,具体展现了家庭治疗的过程,同时穿插阐述了家庭治疗的不同流派,基本原理等内容。奉贤致远高级中学专职心理老师姜海霞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梳理了该书提到的一般家庭治疗的程序和咨询视角,并重点分享了对家庭治疗中的一些基本假设,相互牵引的家庭系统,互动模式,婚姻关系,不合理的婚姻期待等方面的理解,并结合工作实际对系统中开展青少年的心理辅导工作进行了思考。

奉贤区家庭辅导工作坊徐美英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专职心理老师顾秀萍对该书中的案例部分再进行了补充。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专职心理老师陈洁表示《热锅上的家庭》首先是一本阅读界面很“友好”的书,有很强的叙事性,也可以当一本家庭治疗的教材来看,详细的咨询过程的描述,让读者好像身临其境地进入家庭治疗的现场。书中的案例很形象具体地展示了“家庭系统”的运作,影响着每个成员和每个成员作为子系统,并反作用于家庭。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2020年的8月炎炎暑日,名师工作室师生读书分享忙碌而充实,交流学习

断档。大家表示通过读书分享会的形式来读家庭治疗书籍,促进了对书本的深入了解,扩大了视角,促进了多元化来消化书中的知识点,收获颇大!

本次研讨会促进了大家从系统角度来看待上海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也促进了大家从系统角度来理解家庭治疗。

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名师工作室,以“家庭治疗与家校协同”为工作重点,主张培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系统思维,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动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统中,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咨询辅导、科学研究等内容为一体的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的培训机构,致力于打造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核心骨干队伍。



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

王红姣、刘诗薇、周圆等供稿;陈洁、姜海霞、乐嘉立等拍摄

20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