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师专业化培训圆满收官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278


 202018日下午,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专委会、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上海学校心理咨询师专业化”专题培训在云端圆满收官。来自京沪宁的一众专家悉数担任4个整天共32个课时的培训主讲,来自上海43所高校的50名精选咨询师全程参加,带着满心欢喜、不舍和丰硕收获顺利结业。


 711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贾晓明教授为学员们讲授心理咨询师胜任力”主题。贾老师从心理咨询师的胜任力及相关理论模型、注册系统依据的胜任力模型及内涵建构和高校心理咨询师胜任力获得路径与方法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同时她还强调在进行实务工作的时候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传递出心理咨询应具备的态度与价值观:真诚、尊重、关怀、关心、平等、信任。贾老师的授课丰富而饱满,温暖而有内涵。


 711日下午,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李焰教授为学员们讲授“心理咨询个案概念化与咨询方案”主题。李老师首先详细讲述了个案概念化的涵义、与评估诊断的关系以及形成个案概念化的三个组成部分,并结合多个案例、调动学员的思考,悉心指导学员根据选定的咨询流派按步骤进行专业的个案概念化示范,同时还介绍了咨询方案的内容及关键要素。李老师的授课视角多维,发展再生而温暖助人。


 712日上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钱铭怡教授为学员们主讲“心理咨询案例报告及其撰写”专题。钱老师首先强调中国心理学会伦理总则中关于心理咨询师的几点重要准则,然后分别从心理咨询的三个阶段——起始评估阶段、干预阶段和结束阶段,对如何撰写心理案例报告进行一一讲解,并结合案例具体介绍了SOAP咨询记录方法,手把手地指导学员们个案报告和撰写的规范性和专业性。钱老师教学严谨,细致认真而令人敬佩。


 712日下午,清华大学心理系樊富珉教授为学员们主讲“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成长与自我关照”专题。樊老师围绕高校心理咨询师专业发展背景、专业发展之路、持续发展途径、个人成长与自我关照等四个方面,并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我国高校心理咨询的发展历史和特点,指出具有胜任力的心理咨询师的成长路径,明确高校心理咨询师持续进修和督导的必要性,同时强调咨询师的自我关照、内外兼修不容忽视。樊老师的授课立足积极视角,充满关爱,如阳光雨露润人心田。


 717日上午,南京大学心理系桑志芹教授为学员们主讲“高校心理咨询常见的伦理议题”。桑老师首先从理论上明确伦理在心理咨询或治疗中被界定为咨询师的行事准则,强调伦理的重要性和意义,并结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的伦理手册,具体阐述了专业关系、知情同意、隐私权和保密性等伦理要点和注意事项,尤其是危机干预的伦理议题,最后她还重点强调了心理咨询师在面对伦理困境时的基本态度。桑老师的讲座提纲挈领,无私分享而令人感动。


 717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心理体验中心马喜亭教授为学员们主讲“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常见困惑与解决方案”专题。马老师结合自身30多年的工作经验、危机案例和深入思考,分别从心理危机干预现场调查、危机干预中的十大挑战、危机干预解决方案探索等三大方面进行具体阐述,尤其强调在危机干预中要做到“眼中有光、手上有招、心里有谱”,为学员们提供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实操技术。马老师的讲授很接地气,实用有效而饱满。


 718日上午,贾晓明教授聚焦“大学生分离个体化概念及理解”专题为学员们授课。贾老师从婴幼儿期、青春期分离个体化的基本理论出发,过渡到大学生分离个体化发展的特点,同时结合案例、调动学员的思考和参与,详细而系统阐述了分离个体化理论在高校心理咨询实务中的应用。最后她还提出了对分离个体化的文化思考,引发学员们的积极探讨与分享。贾老师课堂理论思考有深度,指导实践有效度。

 718日下午,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晞建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定位与发展”专题。黄老师结合自己几十年管理、教学的经历经验,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视角下讲述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管理体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性质与岗位要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岗位职级发展方向以及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实践工作的及时性等。黄老师授课热情洋溢,使学员们更加清晰自己的工作定位和今后的发展。


 718日下午,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李正云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新时代,心发展——上海全力构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专题,从宏观角度详细介绍了上海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的指导思想、顶层设计、整体布局、发展概况和工作进展,以及上海构建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特点和未来发展需要破解的难题瓶颈。李老师的授课强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育心育德价值功能,提升了学员们的工作站位。


四天内容丰富、紧锣密鼓的学习,学员们深感受益多多、干货满满。在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博士主持的结业仪式上,学员们也纷纷真情表达收获感言:培训历时四天,授课的老师们多是高校心理咨询的重量级专家学者、老前辈,老师们敬业、谦虚,孜孜不倦的高尚品格,令人感动、敬仰;培训主题聚焦、针对性强,可以总结为“体系是基础,绩效是保障,伦理是规章,督导来护航,写得了案例报告,搞得定危机,懂得个案概念化,晓得分离个体化,提升胜任力,自我观照,明确职责、育心育德、专业成长”,期待有机会跟着专家继续学习和成长。随堂调研表明,培训在内容设计、授课方式、教学组织、教学效果、教辅工作、教学氛围、对您工作的指导性等七个指标上,学员满意度100%


高校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化培训,将有助于构建一个专业度高、胜任力强的心理健康一线队伍。上海市教委历来重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专门立项专设经费,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增加了一个重要、有力、专业的抓手和支持保障。李正云代表主办方和授课教师特别致谢学员们倾情投入、用心学习,感谢京沪宁专家倾囊执教、悉心指导,感谢京沪三方联手主办、精心组织,本次培训堪称大餐丰盛但意犹未尽,后续有期当有来日。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